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26條舉措推動生活性服務業補短板上水平

2022年01月03日07:59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6條舉措推動生活性服務業補短板上水平

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生活性服務業補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行動方案(2022-2025年)》

26條舉措推動生活性服務業補短板上水平

經河北省政府同意,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推動生活性服務業補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行動方案(2022-2025年)》。行動方案圍繞促進生活性服務業補短板、上水平,從8個方面提出26條措施,系統提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省生活性服務業發展的重點任務和實施路徑。

生活性服務業是指滿足居民最終消費需求的服務活動,涵蓋絕大部分政府承擔全部或部分供給責任的公共服務內容,同時也包括完全由市場供給的個性化、多樣化的居民消費、保障等相關服務。

行動方案明確了目標:到2025年,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5%,經常性參與教育活動的老年人佔比大於20%,全省護理、康復、養老、育幼、家政等相關專業在校生規模比2020年增加2000人以上﹔每千人口擁有職業(助理)醫師3.5人、注冊護士3.8人、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4.1個﹔每縣至少建成1所以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員專業照護為主的供養服務機構(敬老院),60%以上的鄉鎮(街道)建設具備綜合功能的區域養老服務中心,社區日間照料機構覆蓋率達到100%,農村互助性養老覆蓋70%以上的行政村,城市老年助餐、居家照護服務逐步覆蓋80%以上社區﹔各設區的市建成1所專業化的殘疾人康復或托養設施﹔每萬人口接受公共文化設施服務3.4萬次﹔人均體育場地面積2.6平方米。

行動方案提出了8個方面重點任務,包括26條具體措施,以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

加強公益性基礎性服務供給。強化基本公共服務保障﹔擴大普惠性生活服務供給,加強普惠性生活服務機構(網點)建設,鼓勵通過採取提供場地、減免國有房屋租金等措施,引導專業化的養老、托育服務機構進社區、進家庭﹔大力發展社區便民服務,支持養老機構連鎖運營社區養老服務設施或設立“家庭養老床位”。

加快補齊服務場地設施短板。推動社區基礎服務設施達標,開展社區公共服務設施面積條件達標監測評價﹔完善老年人、兒童和殘疾人服務設施,積極推進城鄉公共服務設施和公共空間適老化、適兒化和殘疾人無障礙改造﹔強化服務設施建設運營保障。

加強服務標准品牌質量建設。加快構建行業性標杆化服務標准,以養老、育幼、體育、家政、社區服務為重點,培育一批誠信經營、優質服務的示范企業﹔創建生活性服務業品牌,推動各地在養老、育幼、文化、旅游、體育、家政等領域走集團化、品牌化發展道路,培育一批帶動性強的生活性服務業龍頭企業。

強化高質量人力資源支撐。完善產教融合人才培育模式﹔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對農村轉移就業勞動力、下崗失業人員、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殘疾人等重點群體開展免費技能培訓,開展免費培訓期間,對符合條件的人員按規定給予生活費補貼(含交通費)。

推動服務數字化賦能。加快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完善智能取餐櫃、智能快遞櫃、智能自助服務等終端布局,通過預約服務、無接觸服務、沉浸式體驗等擴大優質服務覆蓋面﹔推動服務數據開放共享,面向市場主體和從業人員,分領域探索建設服務質量用戶評價分享平台,降低服務供需信息不對稱,實現服務精准供給。

培育強大市場激活消費需求。因地制宜優化生活性服務業功能布局﹔推進服務業態融合創新,推進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在生活性服務領域應用﹔促進城市生活服務品質提升﹔激活縣鄉生活服務消費﹔開展生活服務消費促進行動,建設互聯網醫院,建設24小時“網訂店送”藥房,建設“智慧文旅”“智慧體育”服務平台等。

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提升政務服務便利化水平﹔積極有序擴大對外開放﹔完善監督檢查機制﹔加強權益保障,從嚴治理平台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壟斷行為以及醫療、藥品、保健食品等方面的虛假廣告,依法查處預付消費“跑路坑民”等違法行為和非法集資案件。

完善支持政策。落實財稅政策和投資支持,對非營利性養老機構建設,全額免征土地復墾費、土地閑置費、耕地開墾費、不動產登記費和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設費,對營利性養老機構建設減半收取以上費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完善價格和用地等支持政策﹔增強市場主體抗風險能力,將生活性服務業納入全省公共安全重點保障范圍,健全重大疫情、災難、事故等應急救助機制,鼓勵發展適應疫情常態化防控要求的生活性服務新業態。(記者潘文靜)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