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教育廳加強義務教育階段作業設計與實施工作

2021年12月17日06:40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義務教育作業不得“超標”

河北省教育廳加強義務教育階段作業設計與實施工作

義務教育作業不得“超標”

為指導學校規范作業綜合管理,減輕學生過重作業負擔,河北省教育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強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設計與實施工作的通知》,並發布由省教育科學研究院組織專家研制的義務教育階段12個學科作業設計與實施指導意見。

嚴格落實學校管理責任。把作業設計、批改和反饋情況作為考核教師專業素養和教學實績的重要指標﹔探索彈性作業、分層作業、菜單式作業等模式,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各類作業設計的科學性和有效性﹔統籌管控作業總量,教師提前報備本學科擬布置作業,學科組及時反饋、調整、確認作業內容和總量,周末、寒暑假、法定節假日也要控制書面作業時間總量,不得使學生作業變成家長作業﹔強化作業指導反饋,教師要及時檢查、認真批改作業,關注學生作業的修改,不得要求家長代為評改作業,嚴禁使用侮辱、諷刺性語言批改、反饋作業﹔促進家校溝通協作,避免額外增加孩子的課外學習負擔。

優化作業專業指導。各級教研部門要出台義務教育12個學科作業設計與實施細則,指導學校提升作業設計、布置、批改、分析、反饋、輔導、評價的能力﹔開展作業專項培訓,提高教師作業設計實施能力。

此外,各市、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應加強對學校作業管理的日常督導,將作業管理情況納入學校辦學質量評價指標體系,並把禁止布置作業作為校外培訓機構日常監管的重要內容,暢通渠道,設立監督電話和舉報平台,督導部門要將作業管理作為規范辦學行為督導檢查和責任督學日常監管的重要內容。(記者馬利)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