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秦皇島市已頒布實施13部地方性法規

2021年12月06日09:10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市已頒布實施13部地方性法規

秦皇島市已頒布實施13部地方性法規

立法效率居全省設區市前列

近日,秦皇島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全市立法工作新聞發布會,市人大常委會立法工委對全市立法工作開展情況進行了發布。自獲得地方立法權以來,秦皇島市共頒布實施了13部地方性法規,立法效率位居全省設區市前列。

2015年,立法法作出修改,明確了設區的市的立法權限,這是我國立法體制的重大變革,也是地方法治建設的重大契機。2015年8月,經省人大常委會批准,秦皇島市作為河北省首批賦權市開始行使地方立法權,這是秦皇島市法治建設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秦皇島市獲得地方立法權以來,積極進取、奮發作為,地方立法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獲得地方立法權以來,秦皇島市始終以質量為中心推進地方立法工作,完善審議程序,打造精品良法。目前,秦皇島市已頒布實施13部地方性法規,立法效率居全省設區市前列。已頒布實施的13部法規在省人大常委會審議中全部全票通過,立法質量得到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省人大常委會、市委和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秦皇島市沿海防護林條例》獲得2020年度河北省十大法治成果稱號,《秦皇島市停車場管理條例》《秦皇島市海水浴場管理條例》獲得2017年度、2019年度河北省十大法治成果提名。

秦皇島市獲得地方立法權以來,在立法項目的選擇上,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堅持突出地方特色,追求有效管用,堅持創制性立法,聚焦服務市委中心工作,在設區的市立法權限三個領域內(城鄉建設與管理、環境保護、歷史文化保護)做足做好文章。在城鄉建設與管理方面,圍繞文明城市、衛生城市建設,開展了《秦皇島市市容管理條例》《秦皇島市愛國衛生條例》的立法工作﹔圍繞國際化旅游城市建設,開展了《秦皇島市旅游市場條例》的立法工作﹔圍繞確保旅游旺季安全和重要公用設施保護,開展了《秦皇島市電力設施保護條例》的立法工作﹔圍繞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開展了《秦皇島市停車場管理條例》《秦皇島市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條例》《秦皇島市物業管理條例》《秦皇島市養犬管理條例》的立法工作。在環境保護方面,開展了《秦皇島市沿海防護林條例》《秦皇島市海岸線保護條例》和《秦皇島市海水浴場管理條例》的立法工作。在歷史文化保護方面,開展了《秦皇島市長城保護條例》《秦皇島市山海關古城保護條例》的立法工作。同時,為了規范立法程序、提高立法質量,市人大常委會還出台了《秦皇島市制定地方性法規條例》,用精品良法為秦皇島建設一流國際旅游城市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記者孫也達)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