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張家口:三大主導產業“燃動”發展引擎

2021年09月28日09:11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主導產業“燃動”發展引擎

尚義依托資源優勢著力發展新型能源、特色農牧業和全域旅游

三大主導產業“燃動”發展引擎

今年夏天拍攝的尚義縣七甲鄉雪川農業集團馬鈴薯種植基地。 河北日報通訊員 鄧平攝

今年夏天拍攝的尚義抽水蓄能電站施工現場。河北日報通訊員 武殿森攝

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地理資源優勢,近年來,尚義縣逐步將新型能源、特色農牧業、全域旅游作為全縣發展的三大主導產業,新型能源領域風、光、儲多元一體化的新能源發展格局逐步形成,特色農牧業發展不斷壯大、產業鏈條不斷延長,全域旅游格局全面鋪開,三大產業正在成為全縣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風光無限” 多元一體化新能源發展格局正在形成

日前,位於尚義縣小蒜溝鎮境內的尚義抽水蓄能電站項目正在緊張施工,交通洞隧洞已經開挖,泄洪排沙洞進、出水口邊坡開挖,業主營地主體工程施工等均在有序進行。該項目作為“十三五”期間重點建設項目列入國家《水電發展“十三五”規劃(2016-2020年)》,也是張家口首座抽水蓄能電站,總裝機容量140萬千瓦。項目投入運行后,年發電量約15.4億千瓦時,將標志著當地逐步構建起風、光、儲多元一體化的新能源發展格局。

尚義縣位於內蒙古高原南緣,風能及光照資源豐富。據測算,全縣海拔高度1300米以上地域范圍內,10米高度年均風速6米/秒左右,70米高度年均風速7.8米/秒左右,年均有效風速時數在7200小時以上,預估風電可開發總容量450萬千瓦。光照資源方面,年均日照時數可達到2815.3小時,日照率為64%,屬太陽能資源分布二類地區,預估全縣可開發光電容量300萬千瓦。

尚義縣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04年以來,該縣依托豐富的“風”“光”資源,不斷引進大型風電及光伏發電公司,大力發展新能源項目。截至目前,全縣已列入國家、省有關規劃和計劃風電總容量達331.25萬千瓦,累計建成並網容量276.25萬千瓦﹔全縣已核准、備案集中式光電項目18項,總建設容量103.3萬千瓦,已建成53.3萬千瓦。另外,全縣還建成村級光伏扶貧電站89個,總建設規模26632千瓦。目前,仍有3個大型風電項目、2個光伏項目在建。

風電、光伏產業的興起,為尚義帶來了滾滾財源。據了解,2020年,該縣財政收入來源於風電、光伏產業的稅收收入達1.5億元,佔年全部財政收入近50%。新能源產業已經實實在在成長為全縣的支柱產業。

未來兩年,尚義縣將再新增風電、光伏300萬千瓦。預計到2025年,尚義縣風電、光電及抽水蓄能裝機將分別達到450萬千瓦、300萬千瓦和140萬千瓦。

“一村一品” 現代農牧業產業鏈條不斷延長

日前,位於尚義縣七甲鄉的浩豐農業產業園內,200多個大棚的水果西紅柿長勢旺盛,工人們忙著採摘、分揀、裝箱、搬運等。產業園總經理王剛介紹,整個園區從7月份開始就進入採摘期,一直持續到10月上旬,每天有數十噸優質水果西紅柿銷往全國各地電商平台和部分特色超市。

近年來,尚義縣堅持“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積極發展特色種養業,推動農業產業擴規模、增效益、上水平。圍繞綠色蔬菜、白羽肉雞、萬德草莓、精品西瓜、燕麥加工等8大農業優勢產業,建成雙千畝精品西瓜種植基地,打造了千畝優質草莓種苗繁育基地,並以青島浩豐、義順安、天安農業等現代農業園區為基地,建設設施大棚2297畝,種植生菜、彩椒、水果西紅柿等精細蔬菜,開辟出全縣蔬菜產業發展新路徑。

著力培育培強農牧業龍頭企業。打造了以芳草地牧業為龍頭的白羽肉雞產業,建設10個規模養殖場,並投資2.5億元建設肉雞屠宰廠和有機肥生產廠,構建肉雞產業完整鏈條。引進大型馬鈴薯加工產業公司,投資2.5億元建設異形馬鈴薯加工廠。充分利用北部鹽鹼灘地,引進青海大杞紅公司、邯鄲摩羅丹藥業等實力企業,重點發展水果枸杞、中藥材種植及加工產業。

著力發展節水高效蔬菜產業。圍繞“優勢、特色、高效、綠色”發展方向,大力培育主導產品,推進蔬菜單品化、規模化、設施化、標准化生產。北部鄉鎮合理調優蔬菜種植結構,逐步減少高耗水蔬菜種植。壩下鄉鎮著力發展冷棚、日光溫室、連棟溫室等設施蔬菜建設,發展高端蔬菜種植。到2025年,全縣蔬菜種植面積穩定在12萬畝左右,設施蔬菜面積發展到2萬畝。

加快發展特色中藥材產業。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科技創新為支撐,著眼於形成種植規模化、生產標准化、產品品牌化、加工產地化、經營產業化的發展格局,通過創建特優區、打造中藥材品牌、培育加工集聚區。2020年,全縣中藥材種植面積達到4.38萬畝。到2025年,全縣中藥材種植面積發展到5.5萬畝以上。

著力發展草食畜牧業。以休耕種草為契機,以肉牛、肉羊養殖為主要發展方向,大力發展優勢畜種,優化產業布局結構。立足當前肉羊產業發展現狀和基礎,大力發展雜交商品羊,逐步建成農區育肥羊繁育基地。2020年,全縣肉牛、肉羊飼養量達到3.5萬頭、26萬隻。到2025年,全縣肉牛、肉羊飼養量穩定在4萬頭、35萬隻。

加快發展特色畜牧業。充分發揮肉雞屠宰加工廠帶動作用,加快推進肉雞產業發展,形成種禽生產、雛雞銷售、飼料加工、肉雞養殖、肉雞加工、產品銷售全產業鏈條,逐步建立現代肉雞產業體系。2020年,全縣肉雞飼養量達到1000萬隻。到2025年,全縣肉雞飼養量將達到3000萬隻。

“美景常在” 全域全季旅游格局全面鋪開

進入9月下旬,尚義縣大青山十三號村村民又忙起來了。負責該村民宿旅游運營的尚義文化旅游投資公司副總經理張衛鋒介紹,公司正在積極謀劃准備國慶黃金周旅游接待以及冬季的試運營。

依托國家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和全市打造草原天路精品旅游線路的有利契機,2015年以來,緊傍大青山森林公園的十三號村開發建設了別具特色的窯洞風格民宿旅游。近年來,十三號村成了尚義旅游的金字招牌,還被評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

近年來,尚義縣按照“文旅融合、康旅互促、多元發展”的產業發展思路,對接京津,聯動周邊,全力打造生態觀光游、民俗文化游、農業休閑游、冰雪體驗游等特色旅游,正常年份年接待游客達百萬人次、旅游收入1億元以上,逐步實現由傳統旅游向全域全季旅游的轉變。

旅游景區提檔升級。草原天路西線順利貫通,大青山國際旅游度假區開門迎客,639米亞洲最長玻璃吊橋建成運營。借勢尚義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建設,瑟爾基河兩岸生態景觀區建設正在推進。特色旅游小鎮初具規模。除十三號生態旅游小鎮外,依托大青山資源優勢,採取嵌入式民居改造與集體公共建設用地整體打造相結合的模式,建設了二道背民宿村,並入選“全國文明村”。整合鴛鴦湖滑雪場、體育公園等項目,建設集戶外休閑、健身康養、賽事訓練於一體的馬蓮小鎮。

賽會品牌效應日益顯現。以承辦零度以下經濟大會為契機,培強“全國賽羊會”“冰雪文化節”旅游品牌,建成開放性體育場館7座,承辦國家、省、市各類賽事19場,其中冰雪賽事10場,吸引3萬余名各年齡段人群參加體育競技,將“冷資源”變成“熱產業”。(記者李艷紅 通訊員宋海鑫)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