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崇禮奧運核心區森林覆蓋率超80%

2021年09月28日08:59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崇禮奧運核心區森林覆蓋率超80%

崇禮奧運核心區森林覆蓋率超80%

打造“春花爛漫、夏日青蔥、秋色斑斕、冬浸水墨”四季景觀風貌

“能夠參與冬奧綠化,感到一生光榮。”9月27日,張家口市崇禮區奧運核心區鳳凰路旁的補植現場,西灣子鎮榆樹林村村民李金梅感慨地告訴筆者,與她一起干活的都是來自附近的村民,說起為冬奧增綠添彩,大家干勁十足。一上午時間,他們連續補栽下20多棵海棠、月兒梅等幼苗。

今年6月底,奧運核心區等地的5000余畝綠化工程已完工。隨著冬奧配套工程項目的收尾、交叉施工的結束,綠化工作進入查漏補缺階段。崇禮區正搶抓秋季造林的有利時機,及時跟進對裸露地段補植、補種、復綠,見縫插針做好留白地點的樹木補栽、草皮鋪設,力求綠色全覆蓋。

站在通往雲頂滑雪場的半山腰上遠眺,層林起伏、黃綠交織,高鐵站、冰雪小鎮等鑲嵌在色彩斑斕的草木山水間,形成一幅美麗畫卷。崇禮區林草局總工程師楊建中介紹,崇禮區在全面抓好全區各項造林綠化的同時,重點突出賽事核心區和城區至太子城公路沿線的綠化工作。綠化規劃設計工作由北京林業大學設計團隊負責,圍繞“全城、全景、全要素”的原則,對崇禮賽事核心區和城區到太子城沿線山、水、村、田、湖、草進行景觀統籌規劃設計,力求視線范圍內無盲點,實現全域全覆蓋,形成奧運核心區完善的生態綠化體系,打造“春花爛漫、夏日青蔥、秋色斑斕、冬浸水墨”的四季景觀風貌。

順著太子城體育公園一路向下,穿過高鐵橋,可見路邊修建的生態長廊。盛開的格桑花隨風搖曳,潺潺的流水奔向下游,挺拔的樹木綿延向山邊,既自然生態又清晰有序。誰能想到,眼前這個公園,在半年前還因為附近施工,堆滿了建筑垃圾。“我們開展環境整治,將建筑垃圾清運處理,蓋上種植土,植樹覆草,建成如今的綠地公園。”楊建中說,此前周邊公路施工對景觀造成極大的影響,為改善公路沿線環境,實施了客土噴播技術,對破壞的山體進行了挂網,混噴泥漿、草籽、灌籽,共計修復8.8萬平方米。

據統計,崇禮區近年完成營造林任務95萬畝。全區森林覆蓋率從2017年的57.9%提高到67%,奧運核心區森林覆蓋率超80%。按照“黃土不見天”的要求,截至目前,奧運核心區完成太子城環島、太子城遺址公園周邊、鳳凰路兩側等區域綠化,栽植喬木12.5萬株、灌木337.8萬株,植草8.6萬平方米,播種草籽22.9萬平方米。(記者王雪威 通訊員郭曉通、張志艷)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