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辛集市城鄉普惠學位增至1.5萬個

2021年09月28日08:46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辛集市城鄉普惠學位增至1.5萬個

辦好學前教育 為群眾幸福“加碼”

辛集市城鄉普惠學位增至1.5萬個

多功能廳內,小朋友們正在專業教練帶領下學習乒乓球,揮拍、發球、接球……9月27日上午,辛集市興華幼兒園乒乓球特色課堂上,孩子們練得有模有樣,盡情享受著乒乓球運動帶來的樂趣。

“這個幼兒園今年9月剛剛投用,不但環境好,而且每個月保教費隻有290元,我們家長真是又省錢又舒心!”雅園小區居民焦曉倩說,興華幼兒園離家隻有500多米,一投用她就把女兒從遠處的一所幼兒園轉至這裡。“守著家門口,接送孩子太方便了!”

辛集市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著力解決實際問題,用心用情用力為廣大人民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各級各部門深入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盼,突出重點任務,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公辦幼兒園難進,民辦幼兒園太貴,是困擾幼兒家長的難題。為切實解決“入園難”問題,辛集市進一步加大學前教育投入,大力發展公辦幼兒園,通過增設、改擴建方式,進一步擴充公辦學前教育資源。

“擴充公辦幼兒園,選址和土地是難題,我們創新思路,結合原有幼兒園布局,將機構改革后騰退的辦公場所、閑置廠房等用於新建或改建公辦幼兒園。”辛集市教育局局長黃興君說,一些騰退的辦公場所雖然處於好地段,但是沒有被用來出租或開發,而是優先保障公辦幼兒園建設。目前,利用騰退辦公場所新建、改建的農開幼兒園、農機幼兒園、興華幼兒園已經開園,其他3所也將陸續投用。

“我們這裡原來不是幼兒園,是辛集市糖酒公司的舊辦公樓,經辛集市委、市政府研究決定,在這裡改建公立幼兒園。”興華幼兒園園長趙燦介紹,幼兒園建筑面積1626平方米,設有活動室、寢室、多功能廳等,有效填補了周邊沒有公立幼兒園的空白,180名幼兒實現了就近入園、入好園。

在擴充公辦學前教育資源的同時,辛集市還積極扶持民辦幼兒園的發展,目前已有17所民辦幼兒園被認定為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可提供普惠學位3500個,進一步緩解了供需矛盾。同時,規定普惠性民辦幼兒園保教費收費標准不高於每月600元,有效減輕群眾負擔。

2019年以來,辛集市共改建、新建城區公辦幼兒園7所,新建、改建16所農村幼兒園教學用房。截至目前,城鄉普惠學位已增至1.5萬個,普惠學位覆蓋率達到85%,建成了覆蓋城鄉、基本均衡、公益普惠、群眾滿意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聚焦群眾所思所想所盼,千方百計擴容學前教育資源,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用實實在在的成果為群眾的幸福‘加碼’。”黃興君說。(記者張文君、任學光)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