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祥雲灣的熱心人(點贊新時代)

本報記者  史自強攝影報道
2021年09月23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苗志剛在做出海前的准備工作。

“豐南澗河海域有一艘快艇螺旋槳折了,現在船都找不到了!”

“馬上去救援!”

今年初秋的一天深夜,與海上搜救中心簡短對話后,苗志剛迅速調集唐山近海救援志願者協會的29艘漁船、快艇連夜出發,頂著8級大風在海面搜尋。一天一夜過去,救援隊終於將遇險快艇安全救回。

這是發生在河北唐山市海域的一次救援行動。53歲的苗志剛是唐山國際旅游島祥雲灣景區休閑漁業船隊的負責人,他從小生活在祥雲灣景區附近的小漁村,16歲起出海打魚,一直是個熱心腸。苗志剛樂於助人,這一點不少當地人都深有體會:誰家漁船遇險無法靠岸了,他去幫忙﹔快艇在遠海失去動力回不來了,他去援助﹔垂釣者遇風浪被困堤岸,他去營救……無論白天黑夜,苗志剛始終“在線”。久而久之,到唐山環渤海海域“趕海”的人都知道:海上有難就找他。

“你不計得失去救援,圖啥?又不掙錢,還讓家人跟著擔心。”苗志剛聽到質疑,總是憨憨一笑:“圖個安心。不救的話我會一輩子不安心。這是我們漁民祖上傳下來的‘規矩’。”

但救人就有危險。30多年來,苗志剛歷險無數。

有一年,5名垂釣者被困唐山港京唐港區西防浪堤,“當時海上陣風風力已超10級,我們僅有一隻小木船去救援,任何一個微小的操作失誤,都可能船毀人亡。”

回想當年,苗志剛至今仍心有余悸。3海裡的行程,平時20分鐘,那天用了一個多小時。50米、20米、10米……靠近堤壩時,風浪和暗流撞擊猛烈,隻要撞一下,小船船體就可能開裂。情勢凶險,苗志剛用多年經驗,努力尋找相對平衡的停靠點。“把手中的東西全部拋掉,馬上登船!”千鈞一發之際,救援人員用撐杆扒住礁石,穩住船體,搭好木板,沖向船頭,將已然身體僵硬、手腳冰涼的5名被困垂釣者營救上船。

“好在都安全救回來了。那是救援中最凶險的一次,我至今也沒敢和家人提起。”苗志剛說。

“那麼危險,你自己心裡不害怕嗎?”苗志剛笑著回答:“幾秒鐘的猶豫,就可能失去一條生命!遇險時,要在最短時間判斷海情海況,採取最佳施救方案,根本沒空想別的。”苗志剛說,這已經成了他的一種本能。

隨著海洋經濟特別是海洋文旅產業飛速發展,近年來,船隻觸礁、游人落水等海上突發事件日漸增多。成立一支更規范、專業的民間近海救援力量,更好地預防、處置海上突發事件,成為苗志剛一大願望。

2019年5月,苗志剛聯合唐山臨海多縣的7名愛心人士,發起成立唐山市近海救援志願者協會,被唐山市海上搜救中心納入海上搜救成員單位。如今唐山市近海救援志願者協會已擁有覆蓋唐山所有臨海縣區的7個救援分會和1個海上溢油應急分會,吸納會員280余人、各類救援用會員船隻240余艘,實現了就近、快速、高效的救援要求。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04 版)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