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著力補齊民生短板扎實推進民生工程

2021年09月23日09:12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小切口” 解決“大難題”

石家庄著力補齊民生短板扎實推進民生工程

聚焦“小切口” 解決“大難題”

日前,市民在石家庄市裕興街道辦事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醫。 河北日報記者 任學光攝

近日,石家庄市民在位於翟營大街與和平路交口的新建立體停車場停放車輛。 河北日報記者 任學光攝

2021年,河北省20項民生工程任務中涉及石家庄市的有19項,截至目前,棚戶區改造工程、城中村改造工程、市政老舊管網改造工程、“空心村”治理工程、農村生活污水無害化處理工程、就業職業培訓工程、養老服務提質增能工程、智慧平安社區建設工程等8項已完成任務,其他工程正在穩步推進中

日前,石家庄市棉三社區82歲的居民王燕平走進社區綜合服務站,辦理她和老伴的高齡補貼。“自從家門口有了社區綜合服務站,咱老百姓辦事方便多了。”家門口政務服務的速度和溫度讓王燕平相當滿意。據了解,目前石家庄市4781個村和社區均建立了高標准的綜合服務站,基層政務服務提升帶給群眾的是滿滿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加快推進村(社區)綜合服務站提升是石家庄市扎實推進民生工程的一個真實寫照。今年以來,石家庄市從停車、養老、供熱、老舊小區改造等“小切口”入手,強力推進各項民生工程,著力補齊民生短板,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2021年,省20項民生工程任務中涉及石家庄市的有19項,截至目前,棚戶區改造工程、城中村改造工程、市政老舊管網改造工程、“空心村”治理工程、農村生活污水無害化處理工程、就業職業培訓工程、養老服務提質增能工程、智慧平安社區建設工程等8項已完成任務,其他工程正在穩步推進中。

社區服務擴能提質——

讓群眾辦事方便、看病便利、養老有人幫

石家庄市不斷推進民生工程走實走深,用“小切口”解決“大民生”,把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變成貼心事、暖心事,寫下了民生工程的生動注腳。

棉三生活區位於省會中心區域,居民3147戶12313人,其中70歲以上老人2132人。今年以來,長安區廣安街道辦事處按照“位置便捷化、服務人性化、項目綜合化、效率最大化”的工作要求,著力提升社區綜合服務站的服務水平和辦事能力。目前,695平方米的一站式服務大廳,可辦理民政、社保、金融等政務服務事項37項。

“家門口就能辦理高齡補貼這事兒看似小事,但是對我們上歲數的人來說,可是解決了大難題。”原來辦理高齡補貼,王燕平要到別處跑上好幾趟,如今下個樓就辦完了。在棉三社區綜合服務站,對於困難群眾,社區綜合服務站還實施上門辦理、入戶服務。

“目前,全市4781個村和社區已全部建立綜合服務站,實現了全覆蓋,基層政務服務效能進一步提升。”石家庄市行政審批局四級調研員任智軍表示,下一步,將持續開展村(社區)綜合服務站建設達標活動,直至全部符合省級標准。

如今,在石家庄的各個社區,群眾不但辦事方便了,看病也更加便利。

“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科室很齊全,設備也很先進。”近日,在裕興街道辦事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華興小區居民王淑俊說。

“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還可以開展常規性生化檢驗等項目,滿足附近居民家門口就醫需求。”裕興街道辦事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負責人張玲雁說,中心組建了14支家庭醫生團隊,承擔轄區東王、南王、華興、朗菲園、裕翔園等9個居委會10571戶家庭的基本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

今年以來,石家庄市通過開展機構標准化建設、強化基層人員培訓、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基層等重點工作,不斷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讓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目前,村衛生室和社區衛生服務站100%達到標准化、規范化要求。

為推進養老服務提質增能,緩解群眾對養老服務的需求,今年石家庄市還承諾新增養老機構養老床位2400張,現已完成3374張床位,佔比140%﹔計劃新建社區日間照料服務站(點)224個,現已完成235個,佔比105%。

關鍵工程抓到底——

為了供暖達標、停車有位、幼兒入園不再難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群眾的呼聲和訴求是民生工程的出發點、著力點。今年以來,針對群眾呼聲較高的供熱不達標、幼兒入園難等問題,石家庄市以群眾訴求為工作方向,不斷提升民生福祉。

新華區趙二街小區是一個老舊小區,大部分居民樓採取串聯供熱,由於供熱管網年久失修,存在底層居民暖氣熱量不足、供熱不均衡的問題。“以前到了冬天,最擔心的就是家裡溫度不達標。今年小區供熱管網進行了升級,冬天室溫不用擔心了。”小區居民何新飛說。

國家電投石家庄供熱有限公司供熱管理四部主任韓建新介紹,為徹底解決趙二街小區的供熱問題,他們進行了“串改並”改造,對老舊管網徹底更換,共涉及27棟93個單元住戶,工程已經主體完工,將有效改善供熱不均衡問題。

“年初,我們已經對全市運行15年以上,存在跑冒滴漏、影響供熱安全的老舊管網進行了全面排查,根據排查結果計劃對95個小區的供熱老舊管網進行改造。”石家庄市供熱事務中心總工程師王宏偉說,目前已完成管網改造173公裡,市供熱事務中心仍在督促、組織企業搶抓正式供暖前的有限時間,最大限度把問題和隱患解決在非採暖期,為群眾多增添一份溫暖的保障。

針對公辦幼兒園學位緊張、民辦幼兒園收費高等問題,石家庄市通過“政府買服務、園所得扶持、幼兒享補助”的舉措,新辦普惠性民辦幼兒園30所(比省定10所任務多20所),持續加大對普惠性幼兒園的財政扶持力度,每個家庭每月少負擔250元—300元的保教費,切實減輕了群眾負擔。

停車難,是困擾省會市民的又一難題。今年,省下達石家庄市3.66萬個公共停車位建設任務。石家庄市住建局通過簡化流程、調動社會資本積極性等舉措,圍繞重點區域謀劃建設公共停車場,目前全市已建成公共停車場184個36382個公共停車位,佔任務的99.4%。

提高居住品質——

老舊小區、棚戶區、城中村改造再升級

走進裕華區水勘院小區6、7號樓區域,隻見牆面粉刷一新、道路平整潔淨,絲毫看不出是始建於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老舊小區。“得益於老舊小區改造工程,老小區換了新顏,我們住著也舒心了。”居民朱永文說。

“在實施老舊小區改造前,街道、社區充分聽取居民意願,切實將居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訴求納入改造內容。”青三社區居委會黨委書記呂科芳說,水勘院小區6、7號樓改造已經接近尾聲,工程主要包括樓頂防水、外牆粉刷,更換給水管道、雨水管道、污水管道和消防管道,新增智能道閘和門禁系統等。

今年以來,石家庄市積極推進老舊小區、棚戶區、城中村改造,消除“老”“破”“舊”,助力城市面貌提升更新。

按照《2021年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實施方案》,石家庄市今年將建成不少於10個示范小區,改造內容主要分為基礎類、完善類、提升類三部分。基礎類為滿足居民居住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內容﹔完善類為滿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生活需求的內容﹔提升類為豐富社區服務供給、提升居民生活品質需求的內容。通過改造,使老舊小區實現“住用安全、設施完善、功能齊備、出行方便、環境整潔”的目標。

“全市645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已全部進場施工,涉及11萬戶、2672棟樓,建筑面積884萬平方米。目前,31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已提前完工,剩余改造項目正在全力推進。”石家庄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將進一步加大督導協調力度,強化社會監督,切實將好事辦好、實事辦實,全力打造群眾滿意的民生工程、放心工程。

與此同時,棚戶區改造和城中村改造也在穩步推進。目前,全市已開工棚改項目安置住房5989套,完成年度任務(新開工5987套)的100.03%。城中村改造年度任務為23個,已啟動49個,佔比213%。西庄屯、十裡尹村、西簡良等8個城中村作為高品質試點項目開始推進,試點改造工作將按照“二環以內做減法,還空間於城市,還綠地於人民,還公共配套服務於社會﹔二環以外做乘法,實施擁河發展戰略,拉開城市框架”的理念,採取強有力舉措,補齊城市短板,著力提升城市品質形象,提高居民的居住環境和居住品質。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