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發布“雙節”消防安全提示

2021年09月19日08:3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依法依規舉辦各類群眾性活動 全力確保消防安全

河北省發布“雙節”消防安全提示

依法依規舉辦各類群眾性活動 全力確保消防安全

中秋、國慶臨近,節日期間群眾娛樂活動增多,公共場所人員聚集,火災風險加大。9月18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消防救援總隊聯合發布中秋節、國慶節消防安全提示,提醒社會單位和公眾注意消防安全。

按照提示,社會單位應嚴格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開展節前消防安全檢查,落實火災防范措施,確保消防設施完好有效。節日期間加強值班值守,強化對重點部位的檢查、巡查,及時發現並消除火災隱患。

商場市場、大型商業綜合體、影劇院等公共場所應落實重點崗位消防安全管理責任,保持消防設施器材完好有效,保証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暢通,加強對員工的消防安全培訓,確保員工會報警、會引導疏散、會扑救初起火災。

依法依規舉辦各類民俗、節慶、演出等群眾性活動,場地設置、電氣設備要符合消防安全規定要求,配足配齊消防器材,加強人員消防宣傳教育培訓,完善滅火疏散預案,全力確保消防安全。

文物古建筑和博物館、旅游景區、星級飯店等場所要嚴格規范消防安全管理,加強防火檢查、巡查,完善滅火疏散預案,利用固有宣傳設施對游客開展消防安全提示、警示,嚴禁違規用火用電。

居民應注意安全用火用電用氣,教育孩子不玩火,外出要做到“三清三關”,即清走道、清陽台、清廚房,關電源、關氣源、關門窗。住宅物業服務單位應加強消防安全管理和防火檢查、巡查。

駕駛或乘坐交通工具外出時,要提前做好車輛維護保養,不攜帶易燃易爆危險品,不佔用、堵塞消防車通道,遇有執行任務的消防救援車輛及時避讓﹔遇到險情被困車內,可使用安全錘、堅硬物品擊碎車窗快速逃生。

進入公共場所,要注意了解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位置和逃生路線,留意消火栓、滅火器、應急包、防煙面罩等設施器材位置和使用方法﹔賓館住宿時不要臥床吸煙,不亂扔煙頭。

外出旅游提前了解目的地天氣情況及防疫要求,做好自身防護、規避安全風險,不進入未開發景區和區域,禁止違規攜帶火種和易燃易爆物品進入景區,嚴禁在景區動用明火和吸煙。

發生火災,應及時撥打119報警,火場逃生保持沉著冷靜,不貪戀財物、不乘坐電梯、不盲目跳樓。(記者高珊)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