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國網石家庄供電公司打造“30+20”東西部配網提升示范區

2021年09月16日14:35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國網石家庄供電公司員工對省會南二環沿線供電線路開展提升改造。 康偉攝

人民網石家庄9月16日電 9月15日清晨5點,在南二環沿線,石家庄供電公司工作人員正在對10千伏維明站濱河上、下線進行提升改造施工,8輛吊車、42台工程車輛一字排開,現場202名施工人員分8個作業小組多點同時開工,拉開了石家庄供電公司“30+20”東、西部配網提升示范區建設的大幕。

“今天的工作主要為了配合西部配網提升示范區建設,主要內容是更換導線450米、柱上開關13台、標准化變台1座,變壓器增容1台,環網櫃自動化改造2座,修剪影響線路安全運行的樹障600余棵。”石家庄供電公司橋西供配電中心副主任王慧明介紹。

西部配網提升示范區位於橋西區,主要涉及槐安西路-西三環路-匯明路-京廣西街圍合區域,總佔地面積約20平方公裡,屬於中心城區的城鄉結合部,區域內老舊小區比較集中,單電源用戶多,設備運行年限較長,網架結構混雜交織。

國網石家庄供電公司員工對燕春宿舍進行變台增容改造,提升居民供電可靠性。 國網石家庄供電公司供圖

石家庄供電公司將黨史學習教育落實到為民服務辦實事中,針對網架薄弱、頻繁停電、感知能力弱等問題,對該區域電網進行升級改造,從網架、設備、技術、管理入手,採取網格推進、整線改造的方式,全面提高配電網管理水平和供電可靠性,下大力氣解決影響居民用電的“症結”,努力提升居民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除西部配網提升示范區外,針對發展空間大的城市新建發展區,該公司選取位於石家庄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內,東三環路-天山大街-倉豐東路-307國道,總佔地面積約30平方公裡的圍合區域,建設東部配網提升示范區,著力解決電網供電能力及電網結構與區域快速發展不夠協調等問題,通過電網提升改造,滿足城市新建發展區負荷及時接入和安全供電需求。

在東、西部配網提升示范區建設過程中,石家庄供電公司以網格化規劃、模塊化建設改造為思路,以網架、設備、技術、經濟運行、服務能力全專業提升為路徑,逐線摸排配電網現狀,通過打造兩個配網提升示范區,以點帶面,探索城市建成區配網改造提升新模式,為河北南網配電網發展方式轉變提供示范。

“東、西部兩個配網提升示范區預計年底前改造完成。建成后,示范區內線路網架有效聯絡率和N-1率將達到100%,供電可靠性提升至99.99%,用戶年平均停電時間不超過1小時,配電自動化覆蓋率達到100%,能夠做到線路設備五年不大修,十年不改造。”運檢部副主任白楊贊說。

據悉,東、西部兩個配網提升示范區建設總投資1.7974億元,共涉及220千伏變電站2座,110千伏變電站7座,10千伏線路172條,總長882.69千米。配電變壓器1315台,柱上開關756台,環網507座,配電室368座,箱式變203座。

下一步,石家庄供電公司將結合東、西部兩個配網提升示范區的建設成效,在全市范圍內逐步開展配網設備提升工程,並在裕翔智慧變電站附近區域打造“計劃停電零感知”示范區,為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提供堅強的供電保障。(張艷、康偉、王代遠)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