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數據“為媒” 網上“聯姻”

邯鄲:保障性公共租賃住房調換實現"最多跑一次"

2021年09月16日13:29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9月16日電  早上起來,澆澆花草、做下晨練、陪孩子讀下英語……現在,37歲的河北省邯鄲市公租房住戶張嚴平一下子感到時間很充裕,再也不用天不亮就得在送孩子上學及上班的路上來回奔波了。

張嚴平生活的改變,受益於邯鄲市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啟動的主城區公共租賃住房房屋互換手機端,讓她“一鍵”實現了跨區域換房。

“我居住的公租房位置原在城市南部,而單位及孩子上學的區域卻在城市北部,原來每天花在路上的時間少說也得三個半個時,現在僅用半個小時就夠了。”張嚴平樂滋滋地算了一筆賬,“就按每天節省三個小時來算,這一年可省出上千小時,等於每年多了一個四十多天的長休假。”

與張嚴平換房的公租房住戶叫韓志義,他連稱實現了“雙贏”。“原來,路遠還不算,我最怕的是雨雪天堵車,現在問題全解決了。”42歲的韓志義說,他輸入換房信息后,大數據自動測算匹配度,精准關聯合適換房對象。很快,他電話聯系到了張女士,他們電話中談了下,又相互到對方家裡看了看,感到很滿意,然后去房管局辦了個手續,換房的事就算敲定了。

據了解,自實施保障性住房政策以來,河北省邯鄲市主城區累計建設分配保障房22312套,約124萬平方米,惠及中低收入群眾6.5萬人。然而,隨著房屋入住數量的增加和分布區域的日趨擴大,部分保障家庭出現了所選房源與工作區域不同的問題,這給群眾生活和工作帶來了一定困難。

工作人員教租住戶使用換房手機端線上功能。 邯鄲市委宣傳部供圖

群眾再小的困難都是大事。邯鄲市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在扎實推進民生事項,以微信公眾號為平台,在已有的線上繳費、報修、舉報、查詢等功能的基礎上,今年5月底,又創新性地利用大數據、GIS地圖等技術研發了河北省內首家公共租賃住房房屋互換手機端線上功能,全方位推進全流程網上辦。“每步流程都有提示,操作簡單,且用戶關鍵信息全部加密,安全快捷,真正實現了‘讓信息多跑腿,讓群眾少跑路’。”邯鄲市保障性住房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劉秀紅說。

公共租賃住房房屋互換手機端線上功能是否簡便易操作?工作人員現場做了演示:點開保障性住房微信公眾號,在子菜單打開“房屋互換”功能,再將個人姓名、身份証號、換房需求輸入后,換房主頁面下的地圖上即可顯示主城區所有公共租賃小區及小區換房戶數,系統會依據住戶所填報意向自動匹配房源。住戶選擇自己中意的房源后提交換房意向,系統則據此推送換房意向至對方換房人。雙方達成互換意向后即可按照系統提示准備所需資料,一次性提交至工作人員,審核通過后,雙方隻需到房管局一樓服務窗口辦一次換房手續,即可實現意願。

“需要注意的是,網上辦不能代替面對面。”劉秀紅說,“對於重疾、年邁等行動不便的特殊住戶,工作人員還會提供暖心的預約上門服務。”

家住叢台區民悅苑的廉租房住戶郭微微也調換到了滿意住房。她說,之前換房需要先登記,在選好合適房源后,還要雙方到窗口領申請表、到小區蓋章、開相關証明等,至少需要跑四五趟,現在真正實現了“最多跑一次”。

據統計,截至目前,邯鄲市主城區公共租賃住房房屋互換已累計登記換房意向1293戶,已有996個住戶完成住房調換。(楊文娟、周金立)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