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加快推進教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2021年09月11日07:53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推進教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河北省教育廳、省委網信辦、省發展改革委等7部門聯合印發實施方案

加快推進教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近日,河北省教育廳、省委網信辦、省發展改革委等7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教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構建高質量教育支撐體系的實施方案》,提出加快河北省教育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整體水平,支撐引領教育高質量發展。

實施方案明確建設目標:到2025年,河北省基本形成結構優化、集約高效、安全可靠的教育新型基礎設施體系。網絡基礎設施水平明顯提升,滿足師生高速便捷綠色的網絡需求﹔各級各類教育平台整合發展,形成初具規模的教育大數據體系﹔數字教育資源豐富優質,有效支撐教學方式改革創新﹔智慧教育穩步推進,探索拓展教育發展新路徑﹔創新應用涵蓋教育各領域,支撐教育流程再造、模式重構﹔網絡安全防護能力顯著提高,全方位保障廣大師生切身利益。

教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是國家新基建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省的戰略舉措。實施方案聚焦河北省教育高質量發展的迫切需求,從校園網絡、教育平台、數字資源、智慧教育、教學應用、網絡安全等方面提出18條重點任務和4項保障措施。

提升校園網絡服務水平,筑牢教育新基建之基。近年來,河北省深入開展學校聯網攻堅行動,所有學校均實現了互聯網接入、接入帶寬100M以上“兩個全覆蓋”,但依舊存在網絡卡頓等問題。實施方案提出,鞏固拓展學校聯網攻堅成果,為各級各類學校特別是農村偏遠地區學校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提供便利條件,確保全省未聯網學校動態清零。加快推進校園無線網絡建設,運用5G、千兆無線局域網等方式,實現校園網絡提速升級。到2025年,校園無線網絡實現高標准全覆蓋。有序推進教育專網建設,按照分級負責原則,科學規劃、積極推進,打造高效互通、綠色安全、可管可控的教育專用網絡。

統籌用好各級教育平台,鞏固教育新基建之本。實施方案提出,堅持共建共享、節約高效的原則,科學合理規劃、布局和建設數據中心。完善省級教育大數據中心,整合融通各級各類教育管理公共服務和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形成廣泛匯聚、深度融合、集約高效的教育大數據體系。支持市級教育行政部門最大程度盤活現有平台資源,統籌用好存量設施,規劃整合當地“低小散舊”數據中心,優化升級各項教育服務。縣級教育行政部門和中小學校原則上不建設數據中心,統一使用上級政府或教育行政部門部署的數據中心,避免重復建設、造成浪費。

加大優質數字資源供給,打造教育新基建之魂。實施方案指出,豐富基礎教育優質資源,結合學科實際和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的需求,大力開發和共享優質在線教育資源,逐步形成線上與線下資源相結合的課程資源體系。擴大職業教育數字資源,滿足學生及社會成員對職業教育的多樣化學習需求,推進職業院校專業升級和數字化改造,推動職業院校“課堂革命”,培養具有數字素養的技術技能人才。優化資源供給服務,加強與社會組織的合作,匯聚數字圖書館、數字博物館等社會資源,共享社會各方開發的優質數字服務,構建教育大資源服務體系。深化教育管理應用,加大教學、評價、管理等領域應用的開發,全面提高教育教學的信息化、科學化、精准化水平。

探索智慧教育發展路徑,創新教育新基建之路。實施方案提出,推進智慧課堂建設,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在智慧課堂中的創新應用,推進教學設備向交互式、智能化方向升級,建設以教學決策數據化、評價反饋即時化、交流互動立體化、資源推送智能化為主要特征的智慧課堂。運用VR、AR等虛擬現實技術開展虛擬仿真實驗實訓,提升學生實踐能力。部署智慧公共設施,探索推進人工智能技術在校園安全、餐飲衛生、綠色校園、重大科研基礎設施等領域的應用,全面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保障綠色健康上網,在中小學生個人學習終端增加青少年保護功能,保護學生視力健康,預防青少年網絡沉迷。(記者潘文靜 通訊員閆春江)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