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國際范兒”擦亮“農”字招牌

2021年09月07日08:53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范兒”擦亮“農”字招牌

“國際范兒”擦亮“農”字招牌

——河北農產品以優質供給拓展國際市場

平泉香菇、遷西板栗、雞澤辣椒、永年大蒜、泊頭鴨梨……在河北,各地堅持一鄉一業、一村一品,因地制宜發展壯大特色優勢產業,持續不斷拓展國際市場,農產品出口實現較快增長。自2016年啟動國際標准農產品生產示范基地創建以來,河北省農產品出口總額由2015年的102.7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114.1億元,增幅11.1%。

今年上半年,全省農產品進出口總額35.2億美元,同比增長25.1%﹔其中出口8.5億美元,同比增長5.5%。在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況下,河北農產品國際“朋友圈”越來越大,“國際范兒”越來越足,“農”字招牌越擦越亮。

培植基地

農業企業出口意願增強

時下,素有“鴨梨之鄉”美譽的泊頭市,25萬畝梨果相繼進入成熟期。在國家級農業國際貿易高質量發展基地企業——泊頭市龐龍果品有限責任公司,工人們正在忙碌著分揀、稱重、打包裝箱。很快,一箱箱出口印度尼西亞的鴨梨就裝好了。

看著初選后的鴨梨,個個果形端正、鮮亮水靈,像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

“這麼好的鴨梨,一點兒都不愁銷路,年出口鮮梨5.5萬噸左右。”泊頭市龐龍果品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龐連波告訴記者,為保証符合國外的檢測標准,鮮梨經過初選后,經過剪柄、吹掃、貼簽等多道檢驗檢疫程序才能裝箱出口。鮮梨的出口期從7月中旬開始,一直持續到第二年的4月甚至6月,當前正是鮮梨出口的高峰期。現在出口達20多個國家。

鮮梨出國門,開拓新市場。河北省是梨的原產地,優良的資源稟賦和優越的地理氣候條件,造就了河北梨獨特品質。泊頭鴨梨、趙縣雪花梨等5個主產縣的特色梨,被批准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在冀中南平原沙地形成了全國乃至全球最大的梨產業聚集區。

2016年起,河北省每年安排3000萬元省級專項資金,連續5年支持農業對外開放工作,並建立農業對外合作廳際聯席會議制度,農業農村、發改、財政、商務、海關等部門為成員單位,每年召開會議研究解決有關問題。

為促進全省農產品出口,河北省重點在食用菌、蔬菜、果品、水產、肉類加工、腸衣、中藥材等特色優勢食用農產品生產區域,採取先建后補、以獎代補方式,每年創建40家以上國際標准農產品生產示范基地。同時鼓勵各類農業企業、現代農業園區、農產品外貿轉型升級示范基地參與基地創建,帶動全省出口農產品生產。

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計創建泊頭鴨梨、遷西板栗、永年大蒜、雞澤辣椒等217個具有“國際范兒”的農產品出口基地,全省農產品出口約80%來源於出口基地。

嚴把質量

農產品出口品質提高

在位於寬城滿族自治縣的國家級農業國際貿易高質量發展基地企業——承德神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自動化立體庫房裡,全自動裝箱機器人正在打包作業。外包裝箱上,原產國、生產商、果園號、批次號、加工廠號等標注一應俱全。板栗的銷售地,除了國內各地超市、電商物流外,大部分通過空海聯運發往國外30多個國家和地區。

“我們始終把產品質量放在第一位。”公司總經理趙天麗告訴記者,為加強食品的源頭管控,公司投資5000萬元,在全縣建設12個有機板栗標准化基地和3個有機山楂標准化基地,面積達10萬畝﹔建設板栗綠色食品基地70萬畝。聘請中國工程院院士及中國農大、河北科技師范學院林果專家對栗農進行培訓,提高科學種植能力,提升板栗品質和產量。

據介紹,承德神栗公司的板栗食品從分級到剝殼,從冷凍加工罐裝到產品下線出廠,全程要完成25道工序,經過28次精挑細選及37次產品檢測,確保產品出廠合格率達100%。

好品質贏得大市場。目前,該公司主要有板栗、山楂、蜂蜜、食用菌、凍干及膨化食品等六大系列70余種產品。公司生產的板栗系列產品通過了HACCP食品安全體系認証和ISO9001國際質量管理體系認証、英國BRC認証、美國FDA認証,同時還通過了美國、日本、歐盟、中綠華夏4個有機食品認証和伊斯蘭清真食品認証、猶太潔食認証等26項權威認証,產品遠銷英、美、德、日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

面對規模、數量不斷增加的農產品出口基地,如何嚴把質量關,提高農產品出口的知曉度、美譽度?

近年來,圍繞國際農產品市場需求,河北省鼓勵企業申請國際良好農業規范(GAP)、美國有機農業標准(NOP)、歐盟良好農業規范(GLOBAL-GAP)等產品、質量管理認証,推動河北省農業生產方式與國際接軌。每年支持80家取得相關認証的農產品出口基地企業,每家企業予以一次性獎補10萬元。

截至2020年底,全省取得境內外有機農產品或農產品地理標志、國際質量管理體系、生產規范等認証的農產品企業(產品)達到480個,出口農產品一次檢驗合格率達到99%以上。

精准發力

讓河北產品賣全球

9月6日,河北農產品亮相意大利國際果蔬展覽會。此次展覽會,河北省共組織22家果蔬出口企業參展,展品涉及鮮梨、速凍果蔬、保鮮蔬菜、板栗、山楂、沙棘汁及辣椒制品等,參展企業數量位居全國首位。

河北果蔬肉蛋奶產量均居全國前列,是名副其實的“米袋子”“菜籃子”“果盤子”,優質農產品遠銷200多個國家和地區。今年以來,河北省著眼擴大農產品出口、提高國際競爭力,在農產品貿易促進、農業國際合作和國際交流服務等方面,積極謀劃、穩步實施,促使更多優質農產品走出國門。

“擴大農產品出口,既有利於發揮河北特色優勢,又能利用國際市場推動農業發展,帶動農民就業。”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雖然“冀”字號農產品外銷規模不小,但仍有較大成長空間,在深挖自身特色優勢的同時,精准發力,搭建產銷對接平台,開展全球招商活動,加強與國際市場的交流與合作,積極推動特色農產品“走出去”,實現“讓河北產品賣全球”的發展目標。

圍繞精品蔬菜、優勢食用菌、道地中藥材、沙地梨、特色水產等12個特色優勢產業集群,今年,河北省集中打造30個以上產業集聚度高、生產標准高、出口附加值高、品牌認可度高、綜合服務水平高的省級農業國際貿易高質量發展基地、先行區。對標國際標准,支持創建600個冬奧會農產品供應備選基地。

鼓勵企業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通過綠地投資、並購投資、訂單農業、建立境外生產基地和營銷網絡等方式進行投資。持續對全省農業“走出去”企業,重點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企業進行指導、支持和獎補。

河北省還創新疫情形勢下“雲”國際合作新模式,通過開展“雲”展會,擴大河北省在國際市場上比較優勢明顯的農產品知名度﹔搭建“雲”交流平台,推動有一定補充和延伸產業鏈作用的農業國際合作項目在河北省落地、實施﹔開展“雲”外事,組織企業和相關機構參加一些有影響力和貿易促進作用的外事交往活動。(記者郝東偉)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