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評:給超時加班劃出法律的“紅線”

蔡斐
2021年09月02日09:1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給超時加班劃出法律的“紅線”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行業、企業超時加班問題受到社會廣泛關注。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聯合發布第二批超時加班典型案例,提示用人單位注意違法行為風險,促進依法規范用工。

我國《勞動法》規定,“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周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如果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后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如果因為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遺憾的是,即便法律有明確規定,超時加班的現象在現實中仍屢有發生。面對用人單位不合理的超時加班要求,很多勞動者不得不忍氣吞聲。調研發現,導致勞動者如此被動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舉証能力、時間成本、仲裁訴訟負擔等等。

在這個意義上,兩部門聯合發布的10個超時加班典型案例,就為勞動者依法維權和用人單位依法用工提供了明確指引。比如典型案例(一)關注的“勞動者拒絕違法超時加班安排,用人單位能否解除勞動合同”的問題,就是現實中常見的勞動糾紛。對此,我國法律對延長工作時間的上限有明文規定。《勞動合同法》也明確規定,“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強制性規定的”勞動合同無效。用人單位私自制定的超時加班“土政策”,在法律上均應認定為無效。動輒以此來威脅解除勞動合同,則是“錯公穿了錯婆鞋——錯上加錯”。

還有些企業偷奸耍滑,事先要求員工簽署所謂的“奮斗者計劃”,書面同意“放棄加班費”。一旦雙方對簿公堂,用人單位自持有“白紙黑字”,擺出一副有恃無恐的面孔。事實上,《勞動法》《勞動合同法》都明確規定了用人單位支付勞動者加班費的責任。約定放棄加班費的協議免除了用人單位的法定責任,排除了勞動者權利,在法律上顯失公平,也應認定無效。這也是典型案例(二)所討論的“勞動者與用人單位訂立放棄加班費協議,能否主張加班費”的問題。 崇尚奮斗無可厚非,但不能成為用人單位規避法定責任的擋箭牌。謀求企業發展、塑造企業文化都必須守住不違反法律規定、不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的底線。

徒法不足以自行。無論是《勞動法》,還是《勞動合同法》,對於超時加班相關的法律問題早已有明文規定,但是很多用人單位要麼是置若罔聞,比如案例中關注的“用人單位未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就增加工作任務”的問題﹔要麼是裝傻充愣,比如案例中討論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實行包薪制,拒付加班費”的問題……這些勞動糾紛,在司法實踐中十分普遍。那麼,兩部門聯合發布這些典型案例就是通過以案說法的形式,將超時加班的代表性法律爭議置於公眾視野,普及法律知識,弘揚法治精神,給超時加班劃出一條法律的“紅線”。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