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新學期,河北省推動“雙減”政策全面落地

2021年09月01日09:02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學期,我省推動“雙減”政策全面落地

  今年秋季學期是中小學全面落實“雙減”(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有關部署要求的第一個學期。河北省的中小學將會採取哪些措施?記者從教育行政部門和部分學校了解到,各校將嚴控學生作業量,全面推出校內課后服務。對於教育部新要求的一二年級取消紙筆考試,河北省也有學校進行了探索。

  多校探索設計個性化作業

  “雙減”政策中,嚴控學生書面作業總量是一大要求。為此,遵化市建立作業研究機制,各中小學校全部將作業設置納入學科教研必備項目,建成中小學課后作業資源庫,推廣“基礎+鞏固、基礎+拓展、基礎+彈性、基礎+特色”作業模式,作業類型涵蓋書面、文體、實踐、德育四大方面,注重基礎、分層設置。

  承德市實驗小學校長佟向梅介紹,該校已落實教育部的減負要求,語文、數學、英語各學科協調,班主任統一把控,嚴控作業總量。開學前學校要求教師分解作業量,對於階段性的作業,比如整課的、單元的作業提前規劃,分日布置﹔提高課堂效率,提倡作業當堂完成。

  承德市橋東小學則根據學段、學科特點及學生實際需要和完成能力,統籌合理布置書面作業,嚴禁布置機械性、重復性、懲罰性、隨意性等低效作業,不給家長布置或變相布置作業,並勸阻家長不要隨意給孩子布置額外作業。

  課后服務全覆蓋

  新學期,石家庄市1403所非寄宿制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全部開展課后服務,實現有需求的學生全覆蓋,同時確保時間全覆蓋,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都開展課后服務,學校每天課后服務至少開展2小時。通過實施校內課后服務,學生基本可在校內完成必要的作業,並廣泛開設體育、藝術、科技創新、閱讀等多樣化課程,解決“三點半”難題的同時,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滄州市所有義務教育學校也全部開展校內課后服務,學校結合孩子們的興趣愛好,開設音樂、繪畫、輪滑、跳繩等多種多樣的興趣小組,並杜絕進行集中教學活動。

  小學一二年級不進行紙筆考試

  近日,教育部印發了《關於加強義務教育學校考試管理的通知》,大幅壓減考試次數,小學一二年級不進行紙筆考試。對此,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河北省已有學校開展一二年級不進行紙筆考試的探索,利用游園闖關、期末嘉年華等非筆試形式,通過學生們在游戲中的表現,考查他們學科基礎知識掌握情況。

  在考試方面,滄州市規定,學校不得組織學生參加未經教育局批准的各種考試、競賽、考級等活動,對統一考試也予以規范,嚴禁公布學生考試成績及按成績排列名次,更不能按考試成績給學生安排座位等。為了保障學生的睡眠時間,該市小學8時20分、中學8時開始上課,為解決家長上班時間與送孩子上學時間沖突的問題,對於有需求的學生,學校提前開門,做到學生隨到隨進,並安排值班老師,做好上課前學生的安全管理工作。(記者馬利)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