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30條措施支持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08月31日09:07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30條措施支持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構建現代化醫藥產業新體系

河北30條措施支持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為促進全省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打造競爭新優勢,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構建現代化醫藥產業新體系,日前,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支持醫藥產業發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快創新研發和產業化、著力提升生產水平等7大方面共30條措施。該措施自2021年8月20日起施行,有效期1年。

加快創新研發和產業化。支持創新藥研發,支持中成藥大品種藥品增加適應症二次開發、循証醫學研究,擇優列入省級科技計劃的按規定給予省級科技專項經費支持。支持創新藥產業化,對獲得藥品生產批件的創新藥和藥品生產批件的改良型新藥且在省內落地的產業化項目,給予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專項資金支持。支持醫療器械產業化。支持中藥制劑高端化,對獲得中藥4類、5類新藥証書,擁有自主知識產權且在省內落地的產業化項目,擇優納入省高技術產業化項目計劃,給予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專項資金支持。培育單項冠軍企業,被評為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或單項冠軍產品的企業,其國際國內市場佔有率等情況達到評估條件的,給予200萬元省級工業轉型升級專項資金支持。推動高新技術企業發展,對新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每家給予10萬元的省財政專項資金支持。支持龍頭企業創新。

著力提升生產水平。持續推進技術改造,支持醫藥工業企業服務機構創建省級“工業診所”,對每個“工業診所”開展診斷服務給予30萬元省級工業轉型升級專項資金支持。推動重點領域產品質量升級。推動藥品國際化認証,對企業推動藥品國際化認証投入的研發推廣、設備儀器購置等費用,給予不超過15%、單個項目不超過100萬元的省級工業轉型升級專項資金支持。支持企業參與集中帶量採購,對進入國家集中帶量採購中標的藥品,給予不高於中標量銷售額的10%、單個品種不超過500萬元的省級工業轉型升級專項資金支持。支持療效確切、安全的創新藥和獨家藥品進入河北省藥品集中採購平台。

支持產業鏈協同發展。實施產業基礎再造,支持企業加大重要產品核心技術攻關力度,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質量效益,對“五基”項目給予購置生產設備、檢測儀器等費用的10%,單個項目不超過800萬元的省級工業轉型升級專項資金支持。提升新冠病毒疫苗產業鏈配套水平,對實現與新冠病毒疫苗企業產業鏈配套的,給予企業研發推廣等費用的15%、單個項目不超過500萬元的省級工業轉型升級專項資金支持。支持特色產業鏈條延伸。支持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擇優給予省級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支持。鼓勵專業化服務平台建設,經認定后對符合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省級工業轉型升級(技改)專項資金支持要求的,給予優先支持。

深化區域協同發展。大力引進龍頭企業,瞄准領軍企業,強化合資合作,對當年實繳外方注冊資本超過1000萬美元(含)且經認定的跨國公司總部、地區總部,按其當年實繳外方注冊資本額2%的比例給予獎勵,最高獎勵1000萬元。精准引進醫藥企業和研發機構。打造高質量產業聚集區,鼓勵有條件的市出台支持政策,加速醫藥產業集聚發展。引導石家庄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圍繞化學藥品制劑和生物藥、滄州渤海新區圍繞高端特色原料藥、安國市圍繞現代中藥制劑等細分行業優勢,培育壯大現有企業,大力引進優質企業,打造醫藥產業優勢生產基地。鼓勵唐山、廊坊、衡水、邯鄲、邢台、承德等市加快培育發展醫藥產業,打造特色醫藥產業生產基地。通過區域協同,培育全省醫藥產業競爭新優勢。

促進產業數字化賦能。大力推動數字化轉型,利用數字化技術賦能醫藥全產業鏈,推進智能制造核心技術、系統解決方案等關鍵領域突破,對參與醫藥行業數字化改造的智能制造集成商,按照合同金額10%,給予單個集成商不超過30萬元省級工業轉型升級專項資金支持。對醫藥行業具有龍頭帶動作用的智能制造標杆企業,給予100萬元的省級工業轉型升級專項資金支持。積極發展“互聯網+”新模式新業態,支持企業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試點示范項目建設,給予購置自動化設備與改造、信息化軟硬件、系統開發與服務等費用的10%,單個項目不超過100萬元的省級工業轉型升級專項資金支持。

促進綠色低碳發展。實施綠色化改造,支持醫藥企業開展節能低碳、節水和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等技術和裝備推廣應用示范,給予企業購置設備和配套軟硬件投資金額的15%,最高不超過500萬元的省級工業轉型升級專項資金支持。優化環評審批服務,對醫藥工業重點項目推行即來即辦、綠色通道、不見面審批等審批服務措施,依法依規加速環評審批。推行正面清單制度,對納入清單的企業,一般不現場檢查。提升環境執法水平,利用在線監測等非現場執法手段,避免重復多次現場檢查。對醫藥企業分類施策,績效評級A類和引領性企業,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期間,不予限產停產,鼓勵自主減排。

強化生產要素保障。支持高層次人才創業,對帶項目、帶成果來河北省創辦企業的專業人才,符合條件的按規定給予資金支持。培養技能型人才,鼓勵大中專院校與有需求的企業開展培訓合作,對企業職工參加崗前培訓、在崗培訓和轉崗轉業培訓且取得職業資格、技能等級、特種作業操作等証書的,給予每人一定的培訓補貼。鼓勵企業上市融資。加大基金支持力度,推進招商引資、打造示范項目、提供增值服務,通過股權投資解決醫藥企業融資需求,鼓勵有條件的市設立主導產業發展基金。加強項目用地供給。(記者米彥澤)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