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 | 用真心真情,關愛最美“夕陽紅”

2021年08月26日15:58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初秋,和煦的陽光洒在承德市高新區濱河社區,綠樹成蔭,鳥語花香。

63歲的社區居民、老年志願者岳淑榮像平日一樣,穿著紅馬甲,在社區志願者服務隊辦公室值班。只是,這一天與往常大不一樣,因為她迎來了一位特殊的“客人”。

8月24日傍晚時分,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濱河社區。

濱河社區有常住人口3715人,其中60歲以上老年人1177人。為更好服務老年人,社區在2019年建立了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並探索試行“老幫老”的“時間銀行”服務模式,讓年紀稍小、身體好的老年志願者,去幫扶年紀較大、行動不便的老年人。

看到總書記來了,志願者服務隊辦公室裡5名老年志願者一下就圍攏上去。“總書記特別平易近人,雖然我們做的都是社區裡的小事,但是總書記特別關心,他詢問了很多細節。”岳淑榮向總書記匯報了志願服務情況。岳淑榮從2019年起開始擔任社區老年志願者,社區哪位老人有需求,她就會主動上門,給予心靈慰藉,提供特色化的助老服務。

在養老服務中心的信息化指揮中心,工作人員戴著耳麥,敲擊著鍵盤。對面牆上的大屏幕上,顯示著社區開展助老服務的實況。哪位老人有需求,就會呼入指揮中心,工作人員“接單”后,會向值班志願者“派單”,及時響應需求,完成志願服務。

濱河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徐佳杰語速很快,難掩內心感動。總書記在社區考察時,她全程講解。“基層工作事無巨細,總書記的親切話語和關懷給了我們無窮力量,增強了我們探索創新基層養老服務的信心。”

“總書記面帶微笑,語氣和藹,和社區工作者們的交流氣氛特別融洽,就像嘮家常,感覺時間過得特別快,大家都想和總書記多聊一會。”岳淑榮說,我們作為志願者,要把這股精氣神保持下去,不斷提升自己,多學一些服務技能,繼續發揮余熱。

在養老服務中心的適老化改造展示間,擺放著各種助老設備,如廁沐浴輪椅、樹脂L型扶手、壁裝式沐浴器等。社區為低收入和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庭進行適老化改造,方便他們生活,並為老年人提供補貼。

“總書記的贊許,既是肯定也是鞭策,對我們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更加用心、用愛、用力、用情,不斷創新,把社區養老服務做精、做細、做實,讓老年人能擁有幸福美滿的晚年。”徐佳杰說。

文字:史自強

視頻:人民網河北頻道 周博 朱鵬濤

攝影:新華社 李學仁 申 宏

審稿:徐運平 杜尚澤

統籌:王一彪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