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六個著力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

2021年08月23日09:02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六個著力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

石家庄市第十一次黨代會擘畫未來5年經濟社會發展藍圖

六個著力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

近日拍攝的石家庄市槐安路。 河北日報記者 史晟全攝

未來5年,石家庄市將圍繞新一代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產業,打造5個以上千億級產業集群。這是近日拍攝的石藥集團歐意藥業產品生產線。 河北日報記者 史晟全攝

未來5年的發展目標:地區生產總值年均保持兩位數增長,在全國城市中位次每年前移一至兩位,到2025年力爭綜合經濟實力進入前30名,打造5個以上千億級產業集群,現代產業體系基本形成,經濟總量過萬億元﹔“擁河發展”戰略扎實推進,“一主、四輔、一帶、多點”的城市空間格局基本形成

“著力增強綜合實力,著力提高發展質量,著力提升城市品質,著力改善生態環境,著力保障改善民生,著力優化政治生態,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當好新時代全面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排頭兵和領頭雁。”在近日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石家庄市第十一次代表大會上,工作報告中擘畫出全市未來5年經濟社會發展新藍圖。

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是省委、省政府賦予石家庄的重大使命,更是全市1100多萬人民的熱切期盼。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報告明確了未來5年的發展目標:地區生產總值年均保持兩位數增長,在全國城市中位次每年前移一至兩位,到2025年力爭綜合經濟實力進入前30名,打造5個以上千億級產業集群,現代產業體系基本形成,經濟總量過萬億元﹔“擁河發展”戰略扎實推進,“一主、四輔、一帶、多點”的城市空間格局基本形成。

推進省會高質量發展實現新跨越

在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石家庄要實現彎道超車,必須積極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轉變發展方式,兼顧發展質量和速度、總量和人均、整體和單項。

產業升級:科學構建石家庄現代產業發展的“四梁八柱”

在全面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的過程中,著力做優傳統產業、做強主導產業、做大新興產業、發展現代服務業,支持鋼鐵、石化、紡織服裝等傳統產業向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轉型,加快先進制造業、數字經濟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擴規模、上檔次,推動現代物流、文化創意等生產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旅游、體育等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

突出重點、集中資源,在新一代電子信息、生物醫藥兩大產業上率先突破,培育龍頭企業,打造千億級產業集群。充分發揮產業集聚效應和規模優勢,強力培育現代食品、商貿物流、裝備制造等產業向千億級產業集群“進軍”,以一業興旺帶動百業繁榮。

項目建設:努力讓大項目頂天立地、小項目鋪天蓋地

項目是實現增比進位的關鍵。

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大力實施項目帶動戰略,形成“謀劃一批、儲備一批、開工一批、建設一批、達效一批”的良好格局。

強化招商激勵,拓寬招商渠道,實行專業招商、精准招商、團隊招商、以商招商和平台招商,努力讓大項目頂天立地、小項目鋪天蓋地。健全鼓勵企業擴大再生產的支持政策,對企業新增投資和新建企業給予獎勵,充分調動企業加快發展的積極性。

高起點謀劃、高標准建設重大項目庫,緊盯前期、在建、續建項目持續攻堅,力促項目建設提速增效、提質增量。堅持“以畝產論英雄”,定期組織項目觀摩,推動包聯幫扶常態化、服務保障精細化、督促指導經常化,全面提升項目的核准落戶率、開工竣工率和投產達效率。

園區建設:力爭更多園區進入千億級行列

園區匯聚著全市最高端、最優質的發展資源。

加速優化整合,以鹿泉經濟開發區、石家庄高新區為依托,規劃建設新一代電子信息、生物醫藥兩個千億級產業園區,切實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探索各類開發區整合提升的路徑方法,力爭每個縣(市、區)建設一個實力雄厚、特色鮮明、產業領先的園區,全面提升發展能級和水平。

加速集群集聚,積極引導企業和項目入園區,加快從同質化競爭向錯位發展轉變,形成相對完整的產業鏈條,力爭更多園區進入千億級行列。加速擴容提質,健全科技創新、投融資、擔保、市政等平台,增強園區承載能力,建設“智慧園區”和“低成本園區”,打造轉型升級的示范區。加快建設正定數字經濟產業園,支持高新區和經開區進入全國第一方陣、有條件的省級開發區升級國家級。

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美麗新家園

建設潔淨有序、文明美麗的省會城市,是群眾的殷切期盼。

立足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重要區域中心城市的功能定位,石家庄將按照“全域統籌、多規合一”思路,科學編制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精准劃定“三條控制線”,合理布局生產、生活、生態空間,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聯動、特色化發展,確保兩到三年城鄉面貌實現徹底改善、五年內在全國的影響力大幅增強。

創新城市發展理念:二環內做“減法”、二環外做“乘法”

持續整治私搭亂建和違章建筑等行為,加大對農村宅基地自建房的管理力度,堅決杜絕城鄉建設亂象。優化發展布局,圍繞構建“一主、四輔、一帶、多點”的城市空間格局,有效解決各類“城市病”,推動城市可持續發展。

在二環內做“減法”,強化對新建居住項目容積率上限值2.0的剛性管控,降低住宅和商業開發強度,有序疏解人口和低端低效產業,騰出發展空間。在二環外做“乘法”,實施擁河發展戰略,拉開城市發展框架,引導城市新興功能向滹沱河沿線聚集,促進滹沱河區域生態、產業、文化、景觀協同發展,著力打造海河、珠江升級版的高水平生態經濟帶﹔實施組團發展戰略,強化城市發展的多點支撐,推動組團城區與核心城區差異化定位、一體化發展。

提升城市形象品質:打造靚麗城市名片

優化整體建筑風貌,實行建筑風貌和容積率挂鉤管理,科學確定建筑布局、造型、格調、色調、高度,切實改變“百米樓群”“水泥森林”現象。打造靚麗城市名片,高標准推進中央商務區建設,精心打造城市客廳和優美天際線,引進建設一批世界知名品牌連鎖酒店、商場和學校,打造更多高端城市地標。實施綠化、美化、亮化、淨化工程,推進“四橫五縱一環”等主要街道及民心河景觀全方位提升,建設一批更高水准的風情街區、商業街區,保護開發正定古城、中國人民銀行舊址、正太飯店等歷史建筑,構筑鮮明城市符號。

加快推進城中村、老舊小區、棚戶區、老舊管網、雨污分流改造和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加強公廁、停車場等基礎設施的建設和規范管理。持續強化城市管理,充分運用大數據等技術,加快智慧城市建設,大力提升城市管理精細化程度,讓城市更聰明、更規范、更順暢。

夯實農業農村基礎:扎實推進美麗鄉村建設

在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扎實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大力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深化農村廁所革命,加強農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處理,有效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

加快農業現代化,堅持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決抓好糧食生產安全,大力發展現代都市農業和休閑農業,做好農產品精深加工,打造更多“名特優新”品牌,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實施產業提升工程,不斷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著力拓寬就業渠道,提高農民收入水平。

深化改革開放凝聚強大合力

改革開放是省會發展闖出一條新路的制勝法寶。石家庄市將堅持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在新征程上實現跨越式發展。

破解發展瓶頸:以改革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

唯改革者進,唯開放者興。

石家庄市將保持改革定力,以改革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釋放經濟社會中蘊藏的巨大潛力。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加快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按照“脫鉤劃轉、統一監管、改革重組”步驟,深化國有企業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組建一批符合石家庄產業投資和發展方向的大型企業集團,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

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深化土地、勞動力、資本等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全面落實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確保投資有效益、企業有錢賺、安全有保障。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實行“証照分離”,實施政務服務事項全流程網辦,推進涉企審批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全面提升政務服務效能﹔積極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搭建政企溝通平台,健全政商交往正負面清單,引導各級領導干部強化服務企業和項目建設的“店小二”意識,大力營造親商、重商、安商的濃厚氛圍,讓“人人都是營商環境、個個都是城市形象”理念深入人心,真正把石家庄打造成為投資窪地、興業沃土。

提升國際化水平:讓開放更有高度廣度力度溫度

讓開放更有高度。對標國內一流自貿區,加快推進自貿區正定片區建設,探索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努力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自由貿易園區﹔堅持以正定國際機場為依托,高標准完善空港區域規劃體系,推動與綜合保稅區等融合發展,打造京津冀區域航空樞紐和物流中心﹔依托石家庄國際陸港,建設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和京津冀中歐班列集結中心,進一步增強鏈接全球能力。

讓開放更有廣度,充分運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貿易往來,深入開展國際產能合作,有序推動優勢產能走向世界,大力推動國際友城建設,全面提升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水平。

讓開放更有力度,利用好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通用航空博覽會、旅發大會等會展平台,全方位、多角度開展城市宣傳推介和綜合營銷,大力吸引國內外先進企業、高端要素在石家庄落地生根。

讓開放更有溫度,著眼於提升城市國際化功能,建立與國際通行規則接軌的制度體系,健全國際化教育、醫療等配套設施,打造一批國際化商務載體、生活社區,舉辦一批有國際影響力的體育文化活動,更好促進國際交流合作。(記者董昌)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