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深化稅警協作 合成作戰中心成效顯著

2021年08月20日09:17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8月20日電 破獲案件478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10名,挽回稅款損失8794萬元﹔成功發起“雲端”全國集群戰役5起,完成外地打擊任務53起﹔清理化解涉稅積案128起。石家庄市打擊涉稅違法犯罪數據化合成作戰中心成立一年來,深化稅警協作,成效顯著。

石家庄市打擊涉稅違法犯罪數據化合成作戰中心於2020年8月20日在石家庄市稅務局稽查局挂牌成立,屬全國省會城市首家。在省公安廳、省稅務局和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積極宣傳防范,該中心深化拓展稅警協作、協同治稅,為打擊涉稅違法犯罪、整頓和規范稅收秩序、維護國家稅收安全提供有力支撐。

合成作戰中心成立以來,通過強化人員配備、完善硬件配備、搭建數據平台等方式,實現了人員合成、數據合成、職能合成,進一步優化執法方式,強化聯合打擊力度。深入開展“閃電”“打擊虛開騙稅”等一系列專項行動,強化線索研判,注重全鏈打擊。

在稅務部門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合成作戰中心稅警聯合數據分析優勢,在公安部練兵比武多領域取得優異成績,切實鍛煉了實戰能力。在河北省稅務局稽查局、河北省公安廳經偵總隊聯合開展的紅藍對抗賽中,以石家庄與唐山、滄州為紅隊,邯鄲、邢台、廊坊為藍隊,對在偵央批某專案涉及的1084家公司進行研判分析,在一個月的時間內,該合成作戰中心分析數據1.64億條,穿透公司6000余戶,構建模型4個,提煉總結技戰法2條,落地涉案人員118名,鎖定涉案賬戶396個。

今年年初,合成作戰中心在數據監測中發現某公司存在虛開電子專票的重大嫌疑,根據線索迅速成立專案組,僅用5天時間摸清了團伙結構,克服疫情不利影響,梳理研判數據6400萬條,固定了犯罪証據,抓獲犯罪嫌疑人4名,成功破獲全國首起虛開增值稅電子專用發票案,得到了國家稅務總局、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此次案件是公安、稅務部門首次啟動快速反應機制偵破的重大涉稅案件,展現了“快查、速辦”“聯查、合辦”的優勢作用,對今后及時阻斷虛開電子專票抵扣、打擊涉稅領域新型違法犯罪提供了經驗。

據了解,稅警兩部門將進一步加大打擊涉稅違法犯罪工作力度,深化稅警聯絡機制職能作用,全力構建實體化、合成化、常態化打擊涉稅違法犯罪精誠共治格局,努力為維護經濟稅收秩序和社會公平正義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秘麗娜、鄭潔)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