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滄州: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年底前實現全覆蓋

2021年08月18日08:58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年底前實現全覆蓋

今年以來,滄州市民政局積極謀劃,按照“試點先行、以點帶面、全面鋪開”的原則,在全市建立健全中心、站、點三級聯動機制,織密織牢未成年人保護網絡,為面臨生存困難、監護困境和成長障礙的未成年人提供支持和服務,預防和減少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事件的發生,幫助困境未成年人解決生活、監護、教育、發展等問題,促進其健康成長。

為推動實現機構職責等事項法定化,滄州市下發了《關於加強縣鄉村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通知》,進一步明確縣、鄉、村機構設置具體人員、工作職責、場地等內容。今年5月底,14個縣級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均獲得市委編辦批復設立,目前9個已建成投入使用,預計年底前實現全覆蓋。

為積極推動基層未成年人保護平台建設,滄州市下發《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點)建設工作方案》,進一步明確建設標准、服務內容、人員配備等具體內容,並在全市選取4個鄉鎮和1個村作為試點進行建設,積極探索基層站點運行模式,在全市推廣。同時,8月份啟動了“護童之家”項目,旨在通過購買專業社工服務,推動基層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點融入專業化服務理念,為兒童提供法制教育、心理慰藉、精神關愛、個人能力提升等方面的關愛幫扶。該項目預計12月底前完成,將惠及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700名。

建立健全監測預防、強制報告、應急處置、評估幫扶、監護干預“五位一體”的救助保護機制,制定了關愛保護工作流程圖,明確了機構、站、點責任分工。統一將市、縣未成年人保護熱線並入“12345”服務熱線,擴大知曉范圍,第一時間接受和響應求助需求,實現了一旦發生未成年人受傷害事件,做到有人發現、有人報告、有人回應、有機構安置的閉合式運行模式。(記者王雅楠)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