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發布2021年數字經濟領域技術榜單

2021年08月17日08:5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發布2021年數字經濟領域技術榜單

河北省發布2021年數字經濟領域技術榜單

網絡申報時間為8月16日至9月10日

為探索“揭榜挂帥”項目組織形式,解決數字經濟重大科技需求,近日,河北省科技廳研究制定了今年4個數字經濟領域亟需攻關的技術榜單,分別是“面向低碳智能的煉鋼工業物聯網關鍵技術”“基於數字孿生的冶金軋輥全生命周期智能管控關鍵技術”“基於焦化水處理數字化的智能管控關鍵技術”“基於多能源要素協同的有源配電網智能化關鍵技術”。據悉,技術榜單項目實施期不超過2年,項目總經費不超過300萬元,支持項目數1項。網絡申報起止時間為8月16日至9月10日。

“面向低碳智能的煉鋼工業物聯網關鍵技術”旨在通過低碳煉鋼設備數據的採集與解析、處理與存儲、分析與應用,實現鋼鐵企業碳排放相關應用的協同管控,有效支撐“碳達峰”和“碳中和”產業發展目標。“基於數字孿生的冶金軋輥全生命周期智能管控關鍵技術”旨在針對冶金軋輥行業生產過程,實現生產資源的有效監控、制造過程全透明化管理和基於數據的資源快速調度反應、生產資源的最優化配置、提升生產連續化程度,為推進河北省冶金軋輥行業可持續性發展和產業數字化轉型提供科技支撐。“基於焦化水處理數字化的智能管控關鍵技術”旨在打造全流程焦化工藝的數字化管控技術平台,填補焦化水處理行業空白,推動焦化行業的數字化發展。“基於多能源要素協同的有源配電網智能化關鍵技術”旨在針對有源配電網“源網荷儲”多能源要素協同互動問題,實現有源配電網中多能源要素特性的動態匹配、協同及預防性控制,建成有源配電網數字孿生平台系統。

據介紹,揭榜單位應為在河北省行政區域內注冊的或河北省所屬的、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企事業單位,省內外高等學校、科研院所、企業等可作為合作單位參與申報項目。項目團隊需包含企業和科研院所、高校。企業牽頭申報項目,自籌經費與申請省財政資助經費比例不低於2︰1。申報單位可登錄“河北省科學技術廳網站”—“科技計劃”—“河北省科技計劃項目綜合服務平台”進行申報。(記者王璐丹)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