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加快推動新型儲能發展

2021年08月14日08:37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加快推動新型儲能發展

助推實現能源領域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河北省加快推動新型儲能發展

近日,河北省發展改革委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關於加快推動新型儲能發展的指導意見》,要求各市縣、各企業加快推動新型儲能發展,助推實現能源領域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摸清掌握新型儲能發展底數。省發展改革委要求,各市要在充分掌握電力系統實際情況、資源條件、建設能力等基礎上,按年度編制新型儲能發展方案。建立規范儲能發展評價機制,就電力系統調節能力等開展調研,並組織行業專家進行分析評價,作為規劃布局儲能項目和重點示范的參考依據。

統籌開展新型儲能專項規劃。注重加強頂層設計,統籌推進儲能發展,各市要會同當地電網企業著手研究編制新型儲能規劃,進一步明確“十四五”及中長期新型儲能發展目標及重點任務,科學布局儲能項目和建設規模,並做好與相關政策銜接,為編制全省儲能規劃奠定良好基礎。

切實加強儲能項目備案管理。新型儲能項目由地方政府主管部門實施備案管理。各市指導縣(市、區)相關部門協調優化儲能備案辦理流程,配套出台管理細則,督促電網企業按照“簡化手續、提高效率”的原則明確並網流程,出具並網接入意見,負責建設接網工程,提供並網調試及驗收服務,鼓勵對用戶側儲能提供“一站式”服務。需要並網的儲能電站應與電網企業簽訂並網協議。

穩妥推進儲能多元化示范。鼓勵各市結合不同需求探索儲能多元化發展模式,大力推進電源側儲能項目建設,積極推動電網側儲能合理化布局,支持用戶側儲能多元化發展,推動鋰離子電池等相對成熟新型儲能技術成本持續下降和商業化規模應用,實現壓縮空氣、液流電池等長時儲能技術進入商業化發展初期,加快飛輪儲能、鈉離子電池等技術開展規模化試驗示范,探索儲氫、儲熱及其他創新儲能技術的研究和示范應用。

規范建立新型儲能安全體系。各市指導縣(市、區)進一步完善優化儲能項目管理程序,按照儲能發展和安全運行的需求,加強頂層設計,開展不同應用場景儲能標准制訂,建立健全儲能全產業鏈技術標准和檢測認証體系。加強現行能源電力系統相關標准與儲能應用的統籌銜接,推動建立儲能設備制造、建設安裝、運行監測等環節的安全標准及管理體系。(記者潘文靜)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