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1年08月11日08:33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

  今年“5·18”經洽會現場(本報資料片)。 河北日報記者 趙永輝攝

  一條條自動化生產線有序運轉,工人們緊張地檢測、打包、裝箱……8月9日,河北三廈廚具科技有限公司一片繁忙。“今年市場行情好,我們所有生產線24小時滿負荷生產,現有訂單已經排到明年3月。”公司市場總監張軍祥說。

  三廈公司以“工業設計+”打造核心競爭力,在開拓國際市場的同時瞄准國內市場,實現“兩條腿走路”,兩個市場共同發展。1至6月,三廈公司實現銷售收入34266萬元,同比增長49.68%。其中,內銷5387萬元,同比增長12.04%﹔出口28879萬元,同比增長59.68%。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河北省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施內外銷產品同線同標同質工程,推動內需和外需、進口和出口、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協調發展,以更高水平的對內對外開放全面提升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對內對外開放工作,印發實施《關於進一步推進新時代對外開放的意見》《河北省支持出口產品轉內銷的若干措施》《河北省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含金量高、針對性強、操作性強的政策措施,為河北省推進對內對外開放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

  去年以來,受疫情在全球蔓延影響,海外市場需求萎縮。而當前,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斷提高,超大規模的內需市場已成為我國經濟發展顯著的比較優勢。抓住國內促消費、擴內需的機遇,河北省積極主動融入國內大循環,支持企業出口轉內銷,推動外貿企業轉型發展。同時,立足自身產業基礎和優勢,通過創新招商引資方式,加大服務保障力度,推動大項目、好項目落地實施。

  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河北省緊緊圍繞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京津冀機場群、環渤海港口群,自覺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堅持功能互補、融合互動,推動產業轉移對接,現代汽車和懷來、張北大數據中心等一批重大項目落戶河北,呈現良好發展勢頭﹔北京大紅門、動物園批發市場等分別落戶唐山、滄州等地,4萬多商戶入駐。

  用足用好國家和省舉辦的重大展會活動。5月7日至10日,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在海南省海口市舉行。河北省組織了27家省內名新特優消費品企業參加展銷,會間成交1000萬元,涉及服裝、食品、飲料、陶瓷等多個品類﹔達成一批合作意向,項目意向額達32.56億元,涵蓋現代農業、商貿物流等領域。成功舉辦2021年“5·18”經洽會,簽約合作項目288個,其中239個內資項目擬利用省外資金3381.3億元,增長156%,為河北“十四五”開局注入新動能。

  眼睛向內的同時,河北省大力開拓國際市場,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綜合保稅區帶動作用,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著力穩外貿穩外資,持續推動開放型經濟發展邁上新台階。

  多措並舉穩定增長,對外貿易穩量提質——

  7月30日,高邑縣石家庄國際陸港。汽笛長鳴,一列滿載100個標准集裝箱,裝滿汽車零部件、光伏組件等物品的中歐班列緩緩駛出,朝著終點站德國漢堡進發。這是今年石家庄國際陸港開行的第96趟中歐班列。

  千方百計穩外貿,河北省持續開展暖企助企行動,35位省領導和各市縣領導全覆蓋包聯幫扶重點外貿企業。組織近千家重點外貿企業參加廣交會、河北省出口商品展等展會活動,積極幫助企業拓展市場。加快培育外貿新業態,推進跨境電商綜試區和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城市建設,新培育認定5家省級外貿綜合服務企業,加快白溝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建設,全省國家級外貿基地達到24家。

  優結構添動能,河北省外貿交出一份亮麗的年中成績單。據海關統計,上半年,河北實現外貿進出口總值2513.8億元,同比增長29.9%,增速高於全國整體增速2.8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430.7億元,增長29.8%,增速高於全國整體增速1.7個百分點﹔進口1083.1億元,增長30.1%,增速高於全國整體增速4.2個百分點。

  精准開展對外招商,外資結構持續優化——

  今年“5·18”經洽會期間,河北省舉辦了河北自貿試驗區重點產業國際投資對接洽談會。包括世界500強、跨國公司在內的38家企業代表參會,現場發布了21個重點招商項目,8個項目成功簽約,總投資額412.33億元。

  河北省深入推進開發區改革發展,充分發揮重點園區的示范引領作用,積極推進開發區優化整合和升級擴區調區,著力提升曹妃甸、石家庄、廊坊、秦皇島等綜合保稅區建設發展水平,增強招商引資吸引力。上半年,全省開發區實際利用外資62.8億美元,佔全省總額的87.8%。

  聚焦重點產業鏈、重點國別地區,高質量推進招商引資,確保招商不停步、洽談不間斷、項目快落地,更具活力的河北成為境外企業投資興業的熱土。

  上半年,全省實際利用外資71.5億美元,同比增長8.1%。全省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79個,同比增加53家,合同外資43.1億美元,同比增長1.2倍,延續了去年下半年以來連續增長的態勢。引資結構持續優化,制造業外商直接投資增長15.2%,佔全省外商直接投資的72.2%﹔服務業外商直接投資增長10.2%,高於全省2.7個百分點。

  深化國際產能合作,優勢產能加速“走出去”——

  幾十台現代化機器人有條不紊地工作,長長的工作臂伸展、彎曲、取件、焊接,每道工序精准無誤。還有幾台迎賓機器人,能用泰中雙語介紹工廠相關情況。日前,長城汽車泰國羅勇工廠正式投產,這是中國汽車企業在東南亞地區建成的又一條全工藝整車生產線。

  依托“一帶一路”建設等機遇,河北省優勢產能加速海外布局。“十三五”時期,全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備案(核准)對外投資企業180家,中方對外投資額110億美元,投資領域涵蓋制造業、批發和零售業、採礦業、農林牧漁業等國民經濟主要行業。河北省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正在加速由夯基壘台、立柱架梁階段向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全面推進階段轉變。(記者賈楠)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