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穩”的基礎更牢 “進”的動力更足

2021年08月09日09:13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穩”的基礎更牢 “進”的動力更足

“穩”的基礎更牢 “進”的動力更足

——石家庄市上半年經濟數據解析

上圖:近日,在石家庄以嶺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制劑車間,員工正在對藥品進行外包裝作業。河北日報記者 史晟全攝

下圖:7月30日,一輛裝載著服裝、晶體硅光伏組件等貨物的中歐班列,從石家庄國際陸港駛出,開往德國漢堡。河北日報記者 董 昌攝

上半年,石家庄市生產總值逾3164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7.5%。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204.6億元,增長5.4%﹔第二產業增加值939.1億元,增長1.8%﹔第三產業增加值2020.3億元,增長10.5%

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市生產總值逾3164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7.5%。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204.6億元,增長5.4%﹔第二產業增加值939.1億元,增長1.8%﹔第三產業增加值2020.3億元,增長10.5%。

“持續穩定恢復,穩中有進、穩中趨好”,成為石家庄市上半年經濟發展的最佳概括。

近日,記者走進田間地頭、工業企業,從不同角度解析今年上半年石家庄經濟的主要數據,探尋石家庄經濟發展實現穩中有進、穩中趨好的活力與動力所在。

靠科技增產量,農業高質量發展步履鏗鏘

8月4日,趙縣姚家庄村趙縣光輝農業機械服務合作社的玉米地裡,兩架植保無人機正在進行飛防作業。

地頭上,除兩名無人機操控手外,合作社負責人姚鳳娟正和配藥工人檢查配藥劑量,“今天一次噴洒,其中有滅虫藥物和營養劑,還有玉米化控藥物,能讓玉米實現高產抗倒伏。”

提起糧食豐收高產,姚鳳娟打開了話匣子:“以前種庄稼有個好收成靠天靠地,現在年年獲豐收,靠的是科技!”

如今,姚鳳娟的合作社流轉和托管的土地達到了1.2萬畝,不但全部實現了智能精量播種,平整土地、精量播種、精准變量施肥等作業環節一次完成,而且在成方連片的大田裡用上了行架式滴灌和一次性水帶。“一項項高科技的運用提高了土地利用率、節約了生產成本,這是實現穩產高產的關鍵所在。”姚鳳娟說,今年,合作社的小麥平均畝產達1200斤,同比增長了近50斤。

光輝農業合作社夏糧再獲豐收,只是石家庄市農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今年上半年,全市實現農林牧漁業總產值309.5億元,同比增長6.7%,較一季度提高4.2個百分點。夏糧再次獲得豐收,總產量198.8萬噸,同比增長1.1%。上半年,全市蔬菜及食用菌產量137.8萬噸,水果產量16.6萬噸。

畜牧業穩步發展。二季度末,全市生豬存欄185.2萬頭,同比增長12.0%﹔生牛奶產量40.2萬噸,同比增長16.9%。

向研發要效益,現代產業體系鞏固壯大

船到中流浪更急。

在“爬坡過坎”的關鍵期,石家庄市出台支持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和生物醫藥產業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支持新一代電子信息、生物醫藥兩大主導產業實現率先突破,加快構建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產業支撐體系。

面對前所未有的機遇,石家庄各大藥企主動向研發要效益,加快實現生物醫藥產業率先突破發展。

在位於石家庄高新區的石藥集團中央藥物研究院,看著實驗室裡一台台尖端高科技實驗設備,石藥集團副總裁張赫明自豪地說:“在孜孜不倦的堅持和投入之下,石藥集團的國內國際一體化研發體系已運營成熟,並展現出了卓著的效果。”

今年上半年,石藥集團研發成果取得突破性進展,共獲得23個臨床批件,其中包括在美國研發中心的5項臨床研究。此外,石藥集團還在美國獲得2個藥品生產批件,在中國獲得12個藥品生產批件。

一項項研發成果為石藥集團提供了強大的支撐。今年面對疫情防控等多重影響,石藥集團仍逆勢上行,一季度上市公司營收67.34億元,同比增9.9%,純利14.72億元,同比增26.9%。

無獨有偶。以嶺藥業在完善中藥—化生藥—健康品研發創新體系建設中,推行“科研性的新藥研發”策略,以重大突破性、重大創新藥和高市場需求產品為研發目標,加大科技研發投入。今年一季度,公司研發投入達到1.88億元,同比增長68.32%﹔實現營業收入36.68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57.20%。

以石藥集團和以嶺藥業為代表的規上工業企業,正在為石家庄高質量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新動能。

今年上半年,全市規上工業企業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長4.9%。全市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5%,高於全市規上工業0.6個百分點。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經營狀況良好,實現營業收入2414.8億元,同比增長17.3%﹔盈利水平趨勢向好,實現利潤總額208.7億元,同比增長49.7%﹔營業收入利潤率為8.6%,高於同期1.9個百分點。

穩外貿穩外資,開放新優勢日漸顯現

7月30日,隨著汽笛聲響起,一輛由石家庄開往德國漢堡的中歐班列從石家庄國際陸港駛出。貨值2000多萬元的服裝、晶體硅光伏組件等貨物,將在18天后運抵德國漢堡。

2021年,是機遇與挑戰並存的一年。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供應鏈斷裂,海運、空運受阻,鐵路運輸憑借人員接觸少、安全性及穩定性較高的優勢實現運力逆勢增長。

石家庄中歐班列搶抓機遇,奮力作為,高效調度發運,加速拓展新版圖,國際鐵路和海鐵聯運通道不斷延伸,境外直達站點、境內互聯互通城市逐步增加。今年4月17日,“石家庄—德國漢堡”線路開通,由此,“石家庄制造”又增加了一條直通歐洲腹地的貨運班線,填補了河北與歐盟經濟區直接鐵路貨運的空白。

今年以來,石家庄國際陸港已發行中歐(亞)班列97列,共計9552個標箱,貨重71395噸,貨值逾19億元。較2020年同期相比,開行量增長137%,貨重增長135%,貨值增長203%。

作為石家庄對外開放的另一個新高地,河北自貿試驗區正定片區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發揮著更重要的作用。今年1至6月份,正定片區完成進出口貿易125.4億元人民幣,新增市場主體465家,主要經濟指標均實現任務過半。

經歷了疫情的外貿企業,韌性變得更加強大。

“我們的訂單已經排到了今年年底”“車間加班加點才能完成訂單計劃”……近期,紡織、生物醫藥等行業的外貿企業出口訂單明顯增加,一些企業還出現“爆單”現象。

“我們充分運用‘線上+線下’的工作模式,牢牢抓住海外市場需求潛力,以定制化的產品和服務拓寬海外市場份額,增強發展的韌性。”石家庄德銘服裝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海峰說,公司生產的工作服、夾克、棉背心、雨衣等產品,出口法國、意大利、德國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今年以來,企業出口額達到376萬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2%。

發展內陸外向型經濟,為加快城市高質量發展注入了信心和活力。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市進出口總值736.0億元,同比增長21.6%,其中出口總值425.6億元,同比增長16.2%,進口總值310.4億元,同比增長29.8%。同時,利用外資水平進一步提升,全市實際利用外資13.4億美元,同比增長11.4%。(記者董昌)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