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開展醫療質量改進提升工作

2021年08月09日08:47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降低患者平均住院日和門診候診時間

河北省開展醫療質量改進提升工作

降低患者平均住院日和門診候診時間

日前,河北省衛生健康委組織制訂《河北省醫療質量改進提升工作方案》,明確提出將在全省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和相關專科醫院開展醫療質量改進提升工作,促進臨床診療行為更加規范,推動全省醫療質量明顯改進、醫療質量控制水平持續提高,實現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再灌注治療率等21項指標提高,住院患者平均住院日等7項指標降低。

提高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再灌注治療率。醫療機構要制訂符合實際的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患者急救方案和標准化操作流程,建立急性STEMI患者再灌注治療技術團隊,定期開展規范化培訓,暢通救治綠色通道,配齊配足急救藥品和設備設施,確保急性STEMI患者發病12小時內能夠得到規范的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PCI)或靜脈溶栓治療。不具備PCI能力的醫院,要與具備PCI能力的醫院建立協同聯動機制,完善急救轉診方案及流程,確保及早啟動轉運PCI、院內溶栓加轉運PCI早期再灌注治療。

提高急性腦梗死再灌注治療率。醫療機構要建立急性腦梗死患者再灌注治療技術團隊,定期開展院內再灌注治療規范化培訓,暢通救治綠色通道,配齊配足急救藥品和符合要求的設備設施,確保急性腦梗死患者發病6小時內能夠得到規范的靜脈溶栓治療和(或)血管內治療。不具備再灌注治療能力的醫院,要與具備救治能力醫療機構建立協同聯動機制,完善急救轉診方案及流程,盡可能實現“一小時急救圈”內轉診。

提高腫瘤治療前臨床TNM分期評估率。醫療機構要制定腫瘤多學科診療(MDT)工作制度和標准化操作流程,成立腫瘤MDT工作委員會,對全院腫瘤MDT進行監督、管理、評估和反饋。成立腫瘤MDT專家團隊,嚴格執行腫瘤診療規范、專家共識和指南要求,不斷提高腫瘤MDT規范化診療水平和效率。建立腫瘤MDT病例數據庫,建立多學科診療模式、腫瘤治療前臨床TNM分期評估激勵約束機制,將目標改進情況納入科室、醫務人員績效管理。

提高呼吸道病原核酸檢測率。要充分發揮核酸檢測實驗室效用,推進核酸檢測應用,構建常態化呼吸道傳染病精准防控體系,提高新冠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腺病毒、肺炎支原體、肺炎衣原體等呼吸道病原核酸檢測率,指導臨床診療和用藥,切實落實“四早”要求。

方案明確提出,嚴格依法執業,嚴格遵循疾病診療規范,大力推行日間手術、臨床路徑管理、單病種質量控制、檢驗檢查結果互認等,降低患者平均住院日。持續改善醫療服務,在全面推行預約診療服務基礎上,應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加強管理,優化就診流程,創新方式方法,降低門診患者平均候診時間。(記者張淑會)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