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承德圍場建立民情民意“直通車” 縣委書記“連心信箱”為民精准解難題

2021年08月08日08:45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縣委書記“連心信箱”為民精准解難題

圍場建立民情民意“直通車”

縣委書記“連心信箱”為民精准解難題

“每天晚上小區裡有聚集成群的流浪狗,孩子出門提心吊膽,半夜犬吠十分擾民。以前反映了很多次,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承德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鳳凰壹號院小區居民張女士說,近日,聽說開通了縣委書記“連心信箱”,她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將流浪狗擾民問題編成短信發了過去。短短5天,問題得到解決,小區恢復清淨。

“流浪狗由誰來管?權責劃分並不明確,這就造成百姓的訴求,在部門間踢皮球。”縣委書記“連心信箱”工作專班負責人李方威告訴記者,經商議,明確此類問題今后由城管部門負責,並要求城管部門借鑒其他地區的經驗做法,摸索制定合理解決方案,爭取徹底解決城市流浪狗擾民問題。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上學、養老、出行、看病等看似雞毛蒜皮的小事,對於一個家庭都是大事。“我在接訪時了解到,隻要耐心解釋、細心溝通、用心服務,百姓訴求中的許多問題很快就能得到解決。但往往因為民意表達渠道的不暢通,導致小事變成大事,積怨加深。”縣委書記劉洋上任伊始發現,自己每兩周一個接訪日,一天最多接訪9件事,相比積壓的訴求總數,只是一小部分。

如何打通阻塞百姓言路的梗阻,及時解決群眾的合理訴求?6月18日,以“19930287988”手機號碼為接收平台的縣委書記“連心信箱”正式開通。百姓可以通過編輯手機短信的方式,直接將訴求和建議反映給縣委書記。

為保障“連心信箱”高效順暢運行,圍場建立一套集“一號對外、集中受理、分類處置、各方聯動、限時辦理、及時反饋”於一體的工作機制,形成了涵蓋受理、轉辦、辦理、回復、回訪環節的“閉環式”工作流程。

“信箱建立了群眾表達合理訴求‘直通車’,實現了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目的。”李方威介紹說,信箱最多一天收到180余條信件,既說明群眾需要解決的問題很多,也說明百姓對“連心信箱”期許和關注。

針對來信多、內容復雜等問題,該縣設計了信件辦理流轉方式,實行來信登記台賬、轉辦交辦台賬、信件承辦單、辦理情況報告、公開回復報告的“兩台賬、一清單、雙報告”管理制度。系統劃分問題類別,明確信件承辦單位,要求簡單問題5日內辦結,復雜問題最長3個月必須出具處理意見,並隨機回訪來信群眾,就問題是否辦結、處理結果是否滿意等問題進行核實,確保信件辦理效率。

“沒想到這麼快就收到回復,交通局說通往姜家店的路已列入明年計劃。”“教育局把我孩子安排到公立學校上學了,大大減輕了家庭負擔……”截至7月22日15時,“連心信箱”累計接受信件1966條,其中已轉發相關單位處理信件1300條,重復發送、表述不清、訴求不合理等無效信件666件,辦理滿意度達到90%。

“訴求類信件佔承辦總量的89.9%﹔反映城市問題佔78.3%﹔住房和城鄉建設類來信最多,佔34%,交通和運輸類次之,佔13.7%。”李方威說,這些豐富詳實、貼近百姓、符合實際、冒著熱氣的民生數據,將為圍場今后發展提供更加科學的決策依據。(記者李建成、陳寶雲)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