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疾控中心發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最新提示

2021年08月04日09:03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少年接種需家長或監護人現場全程陪同

河北省疾控中心發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最新提示

青少年接種需家長或監護人現場全程陪同

隨著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的推進,日前河北省多地啟動了青少年接種工作。青少年有必要接種嗎,應接種哪種疫苗,接種中需要注意什麼……7月27日,省疾控中心發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最新提示,就大家關心的熱點問題進行解答。

當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變異病毒株不斷出現,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持續存在。“針對新冠病毒還沒有特效藥,接種疫苗是預防傳染最經濟有效的措施。”省疾控中心專家介紹,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后,絕大部分人可以獲得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降低感染風險和患病后的嚴重程度。通過有序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

“青少年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非常必要。”專家說,一方面,為青少年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對建立人群免疫屏障,阻斷新冠肺炎的流行,盡快恢復我國社會經濟、居民生活正常運轉,具有重要意義﹔另一方面,絕大部分人可以獲得免疫力,從而有效降低發病、重症和死亡的風險。

青少年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注意什麼?專家介紹,青少年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時,除常規的注意事項外,還需要學生家長或監護人現場全程陪同且充分閱讀並現場簽訂知情同意書后,方可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同時,接種前應充分了解接種前后的常規注意事項,避免學生空腹、勞累,要讓學生在一個相對放鬆的狀態下進行疫苗接種。接種后一定要在接種現場留觀30分鐘,如出現不適,及時聯系留觀現場的工作人員。

目前國內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青少年該接種哪種呢?專家介紹,目前,河北省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三種:一是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由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生產,俗稱“康希諾疫苗”﹔二是新冠病毒滅活疫苗(Vero細胞),由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北京所、長春所)和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科興中維)生產﹔三是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由安徽智飛龍科馬生物制藥有限公司(智飛龍科馬)生產。對於15—17歲人群,河北省接種使用的是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和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

專家還建議,現階段盡量用同一個疫苗產品完成接種。如遇疫苗無法繼續供應、受種者異地接種等特殊情況,無法用同一個疫苗產品完成接種時,可採用相同種類的其他生產企業的疫苗產品完成接種。(記者張淑會)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