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工業穩中提質活力增強

2021年08月04日08:4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工業穩中提質活力增強

河北省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上半年,河北省工業生產平穩增長,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7%,比上年同期加快7.9個百分點。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效益質量明顯提升,實現利潤1488.9億元,同比增長80.6%,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3.7個百分點。39個行業全部盈利,其中專用設備制造業(利潤增長5.8倍)等10個行業利潤增速超過1倍。

制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今年以來,省委、省政府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河北省工業生產穩定增長、效益質量大幅提高、轉型升級持續深入、新動能加快壯大,全省工業經濟呈現穩定恢復、穩中有進、穩中趨好的總體態勢。

工業八大主要行業支撐有力,裝備制造業成為拉動工業增長的第一引擎

7月20日,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發布2021年中期業績快報顯示,上半年,長城汽車營業總收入621.59億元,同比增長73%,淨利潤34.98億元,同比勁增205.19%。

漂亮的數字背后,是一場汽車芯片保衛戰——

企業積極應對。長城汽車在全球范圍內積極採購芯片、加強供應鏈管理等,緩解芯片供應緊張問題。今年初,長城汽車完成了對行業領先的汽車智能芯片企業——北京地平線機器人技術研發有限公司的戰略投資,標志著長城汽車正式進軍芯片產業。

政府主動幫扶。省工信廳與保定市政府主動深入企業了解情況,與工信部進行匯報溝通。工信部先后6次召開座談會,組織芯片企業與長城汽車等企業對接,編制《汽車半導體供需對接手冊》,暢通汽車芯片供需信息渠道,保障了長城汽車連續高效生產。

隻有產業鏈供應鏈完整、順暢,企業才能穩定生產。河北省圍繞“強鏈、補鏈、延鏈、創鏈”,指導集群編制產業鏈全景圖、配套服務體系圖、重點項目情況表,制定產業鏈實施方案,累計實施產業鏈項目513個。

有了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支撐,河北省工業運行平穩增長。上半年,全省八大主要行業全部實現正增長,增速達到8.5%。其中,裝備制造業在金屬制品業、汽車制造業等主要行業拉動下,增加值同比增長18.3%,對全省增長貢獻率為37.4%,成為拉動工業增長的第一引擎,貢獻率超過鋼鐵行業17.8個百分點。

數字賦能,產業升級。河鋼衡板冷軋車間能夠生產超薄鋼板,得益於河鋼與西門子合作開發的冶金行業首例“鋼鐵智慧冷軋機系統”。河北省組織國家科研院所和智能制造整體解決方案集成商等30余家與省內125家企業交流對接,提供智能制造、綠色制造、服務型制造解決路徑。

診斷先行,技改跟進。今年,河北省已出具企業診斷報告3688份,實施省級重點項目1708項,計劃總投資4379.2億元。項目全部投產達效后預計年新增銷售收入8237.4億元,新增利稅1200.5億元,將為河北省工業發展注入新動能。

真情幫扶,紓困解難。上半年,全省工信系統共協調解決企業反映各類問題2350個,會同有關部門協調保障用工需求9238人次,資金需求220.8億元,真金白銀惠企業、辦實事。

以新動能催生新供給、創造新需求,新產業加快發展,新產品產量驟增

7月29日,在河北普興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百級淨化車間,8英寸硅襯底片在外延爐裡進行著外延層的生長,機械手自動將生長好的外延片放入片盒……硅外延片是第一代半導體材料,主要應用在集成電路和分立器件制造領域,比如研發“中國芯”就需要硅外延片作基礎材料。

普興公司不斷攻克、優化硅外延和碳化硅外延生長技術,本年度進行中的科技創新項目達16項。上半年,普興公司實現營業收入5.50億元,同比增長66%,利潤同比增長146%。

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機遇,以創新塑造競爭新優勢,以數字領跑新經濟形態。

在懷來,合盈數據(懷來)科技產業園一期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加快建設,數據中心的一棟柴發樓已經封頂。“產業園一期總投資近百億元,可容納機櫃5萬余架,服務器50余萬台。”北京中科合盈數據科技有限公司營銷中心總經理李立侖說,第一階段大數據中心將於年底建成投用。

創新主體活力增強,新興領域加快成長。今年以來,河北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創新促進轉型升級,增強發展動力,著力培育新動能,以新動能催生新供給、創造新需求,新舊動能轉換邁上新水平。

新產業加快發展。上半年,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8.5%。規模以上工業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19.2%,同比加快18.9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21%,同比提高1.9個百分點,標志著河北省產業結構調整躍上了一個新台階。

新產品產量驟增。高新技術賦能的信息智能、高端裝備以及引領消費升級的產品實現倍增,成為今年一大亮點。電子信息領域的液晶顯示模組、集成電路、鋰離子電池產量同比分別增長6.0倍、117%、52.6%﹔高端裝備領域的新能源汽車產量、建筑工程用機械、環境監測專用儀器儀表,同比分別增長2.9倍、3.7倍、1.4倍,呈現強勁增勢﹔食品產業中的營養保健品產量同比增長1.7倍。

新的市場主體不斷壯大。大力實施系列保市場主體政策措施,充分激發企業活力。6月末,全省法人單位150.0萬個,同比增長10.2%,增速比一季度末加快0.4個百分點。(記者米彥澤)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