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上半年河北省未發生區域性重大動物疫情

2021年08月03日09:0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半年全省未發生區域性重大動物疫情

  2021年上半年河北省動物疫情解析預警專家會議日前在石家庄市召開。與會專家認為,上半年全省未發生區域性重大動物疫情,動物疫情形勢總體平穩﹔下半年,豬圓環病毒病、低致病性禽流感、羊傳染性胸膜肺炎、犢牛腹瀉等常見多發病仍是畜禽發病的主要病種。

  會議研判了當前動物疫病形勢和發展態勢。在重大動物疫病方面,國內非洲豬瘟變異毒株出現以及病毒在省域內定殖,非洲豬瘟疫情發生風險不容忽視﹔高致病性禽流感在免疫密度和抗體水平低、易與野鳥接觸的禽群中可能零星散發﹔口蹄疫、小反芻獸疫在管理不規范的小養殖場戶可能會出現零星散發病例或輸入疫情。在人畜共患病方面,布病、結核病場群陽性率仍然居高﹔包虫病可能在山區管理粗放場戶零星發生。在重點疫病方面,豬藍耳病零星散發﹔豬瘟、新城疫繼續保持穩定。

  針對下半年面臨的疫情形勢,專家提出了具體防控措施建議。非洲豬瘟方面,以落實非洲豬瘟防控十二條為抓手,做好重點環節常態化防控,強化清洗消毒,切斷病毒傳播途徑﹔推進非洲豬瘟防控標准化建設場、無疫小區建設。高致病性禽流感方面,重點關注H5N8亞型禽流感在國內外的流行動態﹔加強對重點禽類(肉雞、水禽、特養禽)和水網區域所有家禽的免疫,提高免疫密度﹔引導養殖場戶防止或減少家禽與野鳥接觸,加強人、車、物、環境的清洗消毒。口蹄疫、小反芻獸疫方面,加強短期育肥場免疫工作,確保免疫密度和質量﹔加強引進畜隔離檢疫和落地免疫,防止輸入疫情。布病、結核病方面,鼓勵種公牛站和奶牛場開展布病、結核病淨化,種羊場開展布病淨化。(記者郝東偉)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