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 河北多地發布提醒:非必要不出境、不出差、不旅行

2021年08月01日23:12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8月1日電 8月1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發布《致石家庄全體市民的倡議書》,倡議市民要盡量居家生活、減少外出﹔不要組織、參與大型聚會、聚餐、培訓、演出等聚集性活動。近期,我國多地出現本土確診病例,傳播鏈已波及多個省(市),並發生多起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任務艱巨。河北多地發布提醒:非必要不出境、不出差、不旅行。

近日,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提醒,廣大居民堅持非必須不出境,非必要不出差、旅行,尤其是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旅游熱點地區。如確需前往,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進展及防控措施要求,做好行程規劃,准備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品等防護用品,務必做好個人防護。返冀后,及時了解當地的防控隔離政策,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主動向所在單位、社區(村委會)報告,特別是與確診病例行程在時間和空間上存在一定重合的人員,務必報告並積極配合屬地疫情防控部門落實好疫情防控和核酸檢測等措施。

隨后,石家庄市則發布消息,要求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員要主動向屬地疫情防疫部門報告登記﹔有感冒、發燒、乏力等症狀的人員,要主動做好防護並及時到發熱門診治療,並按要求進行核酸檢測﹔廣大市民要盡量居家生活、減少外出﹔不要組織、參與大型聚會、聚餐、培訓、演出等聚集性活動。

唐山市則要求,廣大市民堅持非必要不出差、不旅行。尤其不要到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或已出現陽性病例的城市。來自保定市的消息則顯示,當地正在開展來保返保人員排查管控,所有來保返保人員全面納入排查范圍,逐一落實防控措施,對排查出來的人員要分類施策。

另據石家庄市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的最新消息顯示,8月1日,多個微信群組及網絡互動平台流傳《疫情防控升級緊急通知》,列舉了包括“明天(8月2日)起,全市恢復2020年初戰時狀態”等9條疫情防控舉措,落款為“石家庄市辦公廳疫情防控辦公室”。經核實,上述信息為虛假信息。

該辦公室提醒,廣大市民主動關注、宣傳官方信息,自覺抵制發布和傳播虛假信息。

新聞多一點

石家庄:致全體市民的倡議書

8月1日,石家庄人民政府發布致全體市民的倡議書,向廣大市民朋友提出“八要八不要”倡議:

一、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員要主動向屬地疫情防疫部門報告登記,不要心存僥幸,導致疫情擴散。

二、對自己身邊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員,知情者要主動提醒、勸導、報告,不要事不關己,無動於衷。

三、有感冒、發燒、乏力等症狀的人員,要主動做好防護並及時到發熱門診治療,並按要求進行核酸檢測﹔不要外出,更不要參加聚集活動。

四、要盡量居家生活、減少外出﹔不要組織、參與大型聚會、聚餐、培訓、演出等聚集性活動。

五、要合理安排出行,盡量減少外出旅游、探親和商務活動,尤其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城市。

六、在日常生活中要認真堅持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合理社交距離的好習慣﹔不要流於形式、麻痺大意。

七、要堅持科學精准防疫,保持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不要過度恐慌,不要私自採取封路、封村、封小區等極端措施。

八、要主動宣傳權威信息,宣傳解讀有關政策,普及防控知識﹔不要轉發任何未經權威機構認証的小道消息,自覺抵制發布和傳播虛假信息。

唐山:近期非必要不出差、不旅行

7月31日,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也發布提醒說,廣大居民一定要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切實履行好個人健康的第一責任。

一、堅持非必要不出差、不旅行。尤其不要前往雲南瑞麗、隴川,江蘇南京、淮安、宿遷、揚州,遼寧沈陽、大連,北京昌平,四川成都、綿陽、瀘州、宜賓,廣東中山、珠海,湖南長沙、常德、張家界、株洲、益陽,安徽蕪湖、馬鞍山,河南鄭州,寧夏銀川,福建廈門等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或已出現陽性病例的城市。

二、繼續做好個人防護。要堅持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不扎堆、不聚集、分餐制、用公筷,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離等良好衛生習慣,盡量不去或少去人群密集、空氣不流通的場所,自覺遵守防疫措施,在商場、超市、酒店、影劇院、公交車、地鐵、機場候機室等公共場所,要堅持佩戴口罩,配合落實驗碼測溫等措施。

三、加強健康監測。時刻關注個人和家人的身體健康狀況,尤其是外出旅行歸來,一旦出現發熱、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症狀,要做好個人防護及時前往就近發熱門診或定點醫療機構就診,並如實告知個人旅居史、活動史和接觸史,就醫途中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積極接種疫苗。疫苗接種是預防疾病最有效的措施。尚未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員請積極預約接種,已經接種了第1劑次還需接種第2或第3劑次的人員,在達到間隔時間后,要盡早完成后續接種工作﹔目前我市15-17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已經開始,請廣大學生家長及時關注本地教育機構、社區的通知,積極主動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保定:開展來保返保人員排查管控

據健康保定消息,保定市開展來保返保人員排查管控,所有來保返保人員全面納入排查范圍,逐一落實防控措施,對排查出來的人員要分類施策。

一、對有南京機場經停史和中高風險地區來保返保人員,要實施14天的集中隔離觀察,並嚴格落實核酸檢測、抗體檢測、CT檢查等措施,按照國家相關規定的要求,切實做到早發現、早處置。

二、對14天內在有疫情發生所在縣區其他地方旅居史的來保返保人員,要實行14天的居家健康監測,沒有條件的也可以集中隔離,要嚴防風險外溢。

三、繼續做好入境來保人員排查管控,要嚴格全過程的閉環管理,全面落實核酸檢測、集中隔離、居家監測措施,堅決防止境外疫情輸入我市。

邯鄲:關於近期疫情防控的健康提醒

面對疫情復雜形勢,7月31日,邯鄲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提醒,請廣大市民朋友們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做好個人防護,安全健康度過這個炎熱的暑期。

1. 及時主動報備:7月6日以來有江蘇南京,7月10日以來有遼寧大連、沈陽,四川綿陽、成都、宜賓,江蘇宿遷、揚州,7月17日以來湖南張家界(特別是7月22日晚魅力湘西劇場)旅居史,以及與四川瀘州,廣東中山、珠海,安徽馬鞍山、蕪湖,湖南常德、長沙、株洲,北京昌平,江蘇無錫、淮安,重慶江津等地市陽性病例行程軌跡有交集的人員,請立即向所在社區(村)報備,配合執行我市疫情防控措施。

2. 合理安排出行:請市民朋友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動態,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及疫情發生地區。建議不出本市,市內郊區短途游、自駕游、山水游,以戶外活動為主,在人員較少的公園等空曠地帶游玩,室內游玩不要停留過長時間﹔以家庭游為主,少聚會,少聚集。

3. 錯峰出行:出行前,提前做好行程規劃,准備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劑、消毒濕巾或酒精棉球等防護用品。盡量避開熱門景點,網上預約、錯峰出行。

4. 重點場所防范:時刻銘記風險就在身邊。出入民宿、餐廳、游樂場所、交通場站等重點場所,科學規范佩戴口罩,主動出示健康碼、測量體溫、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離、保持手衛生﹔桌面、座椅、門把手、電梯按鈕或扶手、房卡、水龍頭、馬桶按鈕等高頻接觸公共部位,注意減少接觸,做好清潔和消毒﹔實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做好居住、工作場所清潔消毒與通風,保持廁所衛生等。

5. 積極接種疫苗: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預防新冠肺炎最經濟、最有效的手段,為了您和社會的健康安全,請出行前完成新冠疫苗接種,降低自身感染和發病風險。

6. 做好健康監測:旅行歸來,不參與聚會聚餐,密切關注自身及家人的健康狀況,如出現發熱、咳嗽、乏力、腹瀉、味覺喪失等症狀,要佩戴好口罩,及時到就近的發熱門診就診,就醫過程中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並如實告知個人接觸史、旅居史和活動史。不要自行用藥,不要到沒有資質的診所就醫,以免延誤診療。不要帶病上班,如實向單位(公司)報告旅行史、接觸史及健康異常狀況。

鑒於當前國內疫情發展的復雜性和不確定性,參加大型活動有風險,能延期參加的盡量延期參加﹔能取消行程的盡量取消行程,必須參加的以線上為主,線下為輔,做好個人防護,科學規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常通風,常消毒。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確保從源頭上管控疫情風險。

(文/據人民網河北頻道、石家庄發布、唐山發布、健康保定、邯鄲疾控等綜合)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