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為政採保証金收取行為“劃紅線”

2021年07月26日14:01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7月26日電 (周博) 近日,河北省財政廳下發《河北省財政廳關於規范政府採購保証金收取行為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其中明確,將嚴格保証金收取形式並縮小保証金收取范圍,建立健全長效監管機制。此舉旨在深入貫徹《河北省深化政府採購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在規范河北省政府採購保証金收取行為的同時,營造良好的政府採購營商環境,進一步減輕中小微企業負擔。

《通知》指出,要嚴格保証金收取形式。各級採購人、採購代理機構不得以現金形式收取政府採購保証金﹔不得拒絕供應商以任何非現金形式提交保証金,非現金形式包括支票、匯票、本票、保函(含電子保函)、保險等。自2021年5月1日起,河北省政府採購限額標准以上或集中採購目錄以內專門面向中小微企業的政府採購項目,不再收取供應商投標(響應)保証金。河北省政府採購限額標准以上或集中採購目錄以內非專門面向中小微企業的政府採購項目,採購人、採購代理機構應在綜合考慮項目情況、供應商資信狀況、市場供需關系等選擇是否收取投標(響應)保証金收取范圍。收取投標(響應)保証金、履約保証金的,應在採購文件中予以列明。

為保障政策落地,河北省財政廳將進一步加強監督檢查和強化考核問責,建立健全長效機制。《通知》明確,各級財政部門應將中小微企業投標(響應)保証金收取情況列入社會代理機構監督檢查和集採考核內容。將收取中小微企業投標(響應)保証金情況納入河北省政府採購營商環境評價考核內容,對執行好的市縣和省直部門予以表揚,對違反規定的市縣和省直部門予以通報批評。各級財政部門要把減輕中小微企業負擔、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作為一項政治任務來抓,多措並舉,為中小微企業創造良好的競爭環境。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