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邢台市任澤區:創新治污模式 “共享車間”助力企業源頭減排

2021年07月23日20:4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河北省邢台市任澤區任聚機械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操作噴涂機器。 陳惠浩攝

人民網石家庄7月23日電 “多虧有了‘共享車間’,我們的企業才能扭虧為盈。”日前,邢台睿安建筑機械有限公司負責人王曉彬來到位於河北省邢台市任澤區的邢台任聚機械有限公司,准備把已完成噴涂的環保設備裝車發給客戶。

據了解,邢台睿安建筑機械有限公司主要生產環保設備,2019年在環保督察過程中,由於噴涂環節不符合國家環保要求,被責令停業整改。

“這一停就是一年多,廠子一直處於虧損狀態。”王曉彬說。在任澤區,有這樣情況的不止王曉彬一家公司。該區永福庄鄉擁有231家環保裝備制造企業,產品在全國市場佔有率將近80%,解決了1.2萬余人就業問題,是百姓家門口的“富民產業”。然而,生產過程中的噴涂工序對環境有一定污染,小微企業面對投資成本高的環保設施和運營成本,陷入了“治污要賠、不治要停”的困境,“富民產業”成了“污染大戶”,整個行業面臨搬遷、關停取締、逐漸消亡的窘境。

如何平衡環境污染與經濟發展?經過反復調研和充分論証,該區決定利用“五未”土地清理行動騰退出的土地,引進邢台任聚機械制造有限公司投資建設“智能數字化共享車間”,創新治污手段,引導全區與“共享車間”合作,讓噴涂環節集中作業、集中治理,實現源頭減排。

河北省邢台市任澤區任聚機械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清點噴涂好的成品。 陳惠浩攝

“‘共享車間’是一種集中噴涂的方式,也是VOCs集中治理模式的一種創新。”邢台市生態環境局任澤區分局執法大隊大隊長馬雲強介紹說,“共享車間”具有噴涂和治理一體化、污染物處理效率高的特點,即車間內塑粉調配、吸附、烘烤等涉有機揮發物污染的生產工序均在有廢氣、粉塵收集治理設施的空間內進行,有效減排VOCs,實現經濟、環保和社會效益“三方共贏”。

走進“共享車間”,隻見身著防護服、護目鏡、工業級防護口罩的工人正在供粉中心設置數據,一批風桶緩緩進入噴室。邢台任聚機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振平介紹說:“環保和高效是‘共享車間’的兩大優勢。‘共享車間’能將原本同質化、分散的產能進行有效聚合,推動當地環保裝備制造企業進一步釋放產能,提升區域產業競爭力。”

然而,“共享車間”建成后,許多環保裝備制造企業還是有顧慮,擔心生產質量和效益,不敢嘗試。為此,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該區從群眾的“急難愁盼”出發,通過探索運營數字化智能噴涂“共享車間”的有益嘗試,積極引導100多家中小型機械設備加工企業噴涂作業向集中式、節約化、環保型發展。

“當前最要緊的問題是‘活下來’。”王曉彬說,機械手上色均勻,噴涂質量明顯比以前高了一個檔次,客戶非常滿意,企業不僅“起死回生”,訂單還增多了,利潤提高了近6%。

截至目前,“智能數字化共享車間”已與周邊140余家加工企業簽訂合作協議,預計年噴涂環保機械設備達90萬件套,合作企業整體工作效率同比提高35%,成本下降約15%,利潤同比提升20%。(楊文娟、武娜)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