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疾控中心發布汛期防疫健康提示

2021年07月21日14:28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7月21日電 河北省氣象台接連發布暴雨黃色預警,暴雨洪災來襲,我們應如何應對?7月21日,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了汛期防疫健康提示。

一、洪澇災害的主要公共衛生危害

洪澇災害易引起飲用水水源污染,使災區感染性腹瀉、痢疾、傷寒、甲肝等水源性和食源性疾病暴發的風險增加。同時,洪水淹沒糞池、下水道等,動植物尸體腐敗,淤泥、積水孳生蚊蠅等,導致生活和居住環境惡化,會增加乙腦等虫媒傳染病發生的風險。

二、洪澇災害發生前的准備

1.關注有關雨、水情預報信息。

2.熟悉本地區域防汛預案的各類隱患災害點和緊急轉移路線圖、聯絡方式。

3.地處低窪地帶的家庭要自備簡易救生器材。

4.保持手機、電話的通訊暢通,以利接收相關信息。

5.做好避險准備,撤離時注意關掉煤氣閥、電源總開關等。

6.撤離時要聽從指揮,團結互助,險情未解除,不要擅自返回。

三、洪澇災害發生時的自救

1.洪水來到時,來不及轉移人員,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樓房、避洪台等地轉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頂、樓房高層、大樹、高牆等高的地方暫避。

2.如洪水繼續上漲,暫避的地方已無法自保,則要充分利用准備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到一些門板、桌椅、木床、大塊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3.如果已被洪水包圍,要設法盡快與當地防汛部門聯系,報告自己方位和險情,積極尋求救援﹔發現高壓線鐵塔傾斜或者電線斷頭下垂時,一定要迅速遠避,防止直接觸電或因地面“跨步電壓”觸電。注意:千萬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帶電的電線杆、鐵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頂。

4.低窪處的住宅遭洪水淹沒或圍困時,一要安排家人向安全堅固高處轉移。二要想方設法發出求救信號。三要利用簡易救生器材轉移到較安全的地方。安全轉移要本著“就近、就高、迅速、有序、安全”的原則進行:先人后物,先老幼殘后其他人員﹔要事先制定轉移路線和地點,落實撤離組織人員和責任。

5.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盡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得東西,尋找逃生機會。

6.洪水過后,要做好各項衛生防疫工作,預防疾病的流行。

7.溺水自救與救護。當發生溺水時,不熟悉水性時可採取的自救法:除呼吸外,取仰臥位,頭部向后,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氣要淺,吸氣要深,此時千萬不要慌張,不要將手臂上舉亂扑動。會游泳者,如果發生小腹抽筋,要保持鎮靜,採取仰泳位,用手將抽筋的腿的腳趾向背側彎曲,可使痙攣鬆解,然后慢慢游向岸邊。救護溺水者,應迅速游到溺水者附近,觀察清楚位置,從其后方出手救援或投入木板、救生圈、長杆、輪胎、塑料泡沫等,讓落水者攀扶上岸。

8.避免到經常發生洪水的地方去。特別是當心被水淹沒的路橋,對水情不清的路橋,不要試圖駕駛車輛或趟水通過。也不要試圖穿越河流。

四、洪澇災害后的防病要點

洪災期間,為保護自身健康、減少疾病發生,災區群眾應做到:

1.注意飲用水衛生。不喝生水,隻喝開水或符合衛生標准的瓶裝水、桶裝水﹔裝水的缸、桶、鍋、盆等必須干淨,並經常倒空清洗﹔對臨時的飲用井水、河水、湖水、塘水,一定要進行消毒﹔混濁、污染嚴重的水,必須先加明礬(混凝劑)澄清,然后取上清液加消毒劑放置半小時后飲用﹔漂白粉(精片)必須放在避光、通風、干燥、涼爽處(如用棕色瓶擰緊瓶蓋存放),並避免兒童接觸。

2.注意食品衛生。不吃腐敗變質或被污水浸泡過的食物﹔不吃剩飯剩菜涼拌菜,不吃生冷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或病因不明禽畜和水產品﹔食物生熟要分開﹔碗筷要清潔消毒后使用﹔不要到無衛生許可証的攤檔購買食品。

3.注意環境衛生。清除住所外的污泥,墊上砂石或新土﹔家具清洗后再搬入居室﹔整修廁所,修補禽畜圈。不要隨地大小便,糞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區域。

4.加強家畜的管理。豬要圈養,搞好豬舍的清潔衛生,不讓其尿液直接流入水中,豬糞等要發酵后再施用。管好貓、狗等家禽動物。家畜家禽圈棚要經常洒滅蚊藥﹔欄內的禽畜糞便也要及時清理入糞池。

5.做好防蠅滅蠅,防鼠滅鼠,滅螨防螨。糞缸、糞坑中加藥殺蛆﹔室內用蒼蠅拍滅蠅,食物用防蠅罩遮罩﹔動物尸體要深埋,土層要夯實。人群較集中的地方,也是鼠類密度較高的地方﹔當發現老鼠異常增多的情況需要及時向當地有關部門報告。保持住屋和附近地面整潔干燥,不要在草堆上坐臥、休息。

6.如果感覺身體不適時,要及時找醫生診治。特別是發熱、腹瀉病人,要盡快尋求醫生幫助。要遵聽醫囑,配合傳染病隔離,注意相關藥物使用方法。

7.注意個人衛生和衛生行為習慣,不用手、尤其是臟手揉眼睛。個人的毛巾、臉盆、手帕應當單用,如果不得不與病人共用臉盆,則應讓健康人先用,病人后用,用完以肥皂將臉盆洗淨。

8.接觸病人的人應帶口罩,口罩應每天換洗和消毒。如皮膚、粘膜被患者的血、尿或口腔分泌物污染,應立刻用消毒酒精擦拭消毒。被病人血、排泄物污染的環境和物品也應及時消毒。

9.為預防皮膚擦爛,應保持皮膚清潔干燥,隨身用毛巾等擦汗。可以在皮膚皺折部位扑些痱子粉。下水勞動時,每隔1∼2小時休息一次,擦干腳,在陽光下曝晒片刻。每次勞動離水后,一定要洗淨腳,穿干鞋。當發現腳部皮膚破潰並有加重趨勢時,如情況許可應暫時不要下水。要設法穿長統靴。有足部皮膚病的應少下水。

10.注意心理健康。保持積極的心理狀態,在被水圍困的現狀下,找些感興趣的事做,保持良好的生活規律。

11.關注特殊人群或弱勢群體。要特別注意老、弱、病人等弱勢人群的生活環境。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