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加強新消費領域和新經濟領域監管

2021年07月20日08:5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加強新消費領域和新經濟領域監管

針對反不正當競爭新形勢 進一步規范市場競爭秩序

河北加強新消費領域和新經濟領域監管

近日,河北省反不正當競爭工作聯席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印發了2021年工作要點。根據相關部署,全省相關部門將以省委、省政府“三重四創五優化”活動為依托,加強全省反不正當競爭工作,強化協作配合,規范市場競爭秩序,大力服務優化營商環境。

據悉,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將圍繞經濟發展趨勢,突出重點領域,加大監管執法力度,促進高質量發展。

突出民生領域監管,以食品、服裝、日用品等民生領域為重點,加大對仿冒和虛假宣傳的整治,嚴厲打擊利用電商平台、朋友圈、短視頻等新型渠道銷售仿冒商品。嚴厲打擊假借專家義診、免費旅游、健康講座等推銷“保健”產品、偽高科技產品。

加強新消費領域監管。順應居民消費升級趨勢,加大對醫療機構擅自使用“協和”等知名醫院標識,醫療美容機構虛假夸大宣傳、誘導消費等問題的整治力度。嚴厲打擊假借中醫旗號虛假違法宣傳行為。加大對校外教育培訓機構,特別是在線教育機構虛假宣傳等問題的整治力度。嚴厲打擊旅游市場強制或者變相強制消費、不合理低價游、商業賄賂等問題。

加強新經濟領域監管。適應新產業新經濟新模式發展趨勢,加大對平台經濟、數字經濟、高科技領域不正當競爭行為監管。加大對社交電商、微商、網紅直播等新型電商監管,嚴厲打擊商家刷單炒信、虛假宣傳、誤導消費者。加強個人信息保護,著力整治網絡軟件、APP應用軟件個人信息過度收集問題。加強金融領域不正當競爭監管力度,加大對企業虛構財務數據、虛構交易的打擊力度。

適應科技產業變革和商業模式創新,針對不正當競爭行為新形式、新趨勢、新特點,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加強仿冒混淆行為監管,在加大對傳統仿冒混淆打擊力度的同時,嚴厲打擊以“高度相似”的域名、APP名稱、網站名稱、網頁設計等形式,向大企業、名優商品借“勢”,“傍名牌”“搭便車”等惡意攀附他人商業標識的違法行為。在加大對利用傳統媒體虛假宣傳打擊力度的同時,重點打擊利用新技術手段、新媒體、新型銷售模式開展網絡虛假宣傳的行為。重點查處組織專業團隊、利用專門軟件工具“刷單炒信”,嚴厲打擊利用網絡軟文、網絡紅人、知名博主等進行虛假宣傳的違法行為。

加強商業詆毀行為監管,針對互聯網企業惡性競爭加劇,加大監管執法,構建良好商業生態。嚴厲打擊同行業競爭者通過雇佣專業“水軍”“黑公關”等編造、傳播虛假或者誤導性信息,損害競爭對手商業信譽、商品聲譽行為。加強商業賄賂行為監管,緊盯醫藥購銷、招標投標、工程建設、設備採購等重點交易環節,嚴厲打擊通過給付“回扣”、捆綁推銷藥品耗材、假借贊助費、講課費、娛樂性消費等名義進行利益輸送的商業賄賂行為。

圍繞促進創新發展、服務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加大對科技密集型行業、企業商業秘密的保護力度。各市要建立商業秘密保護示范站點、示范企業,拓展商業秘密保護模式。加強對行業領軍企業、老字號企業、中小企業等市場主體商業標識、商業秘密的保護力度,維護企業核心競爭優勢。加大對侵犯商業秘密行為監管執法力度,嚴厲打擊通過頻繁跳槽、設立同類型公司、售賣數據等不正當手段侵犯他人商業秘密行為。

強化公平競爭審查機制作用。強化公平競爭審查的剛性約束,按照國家要求落實公平競爭審查抽查、考核、公示制度,建立健全第三方審查和評估機制,加大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存量政策的工作力度。建立違反公平競爭問題反映和舉報綠色通道,依法建立完善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記者馬彥銘)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