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推行“智慧黨建”工程 提升基層組織活力

館陶縣創新推行“互聯網+基層黨建”新模式

2021年07月18日17:56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館陶縣智慧黨建平台和智慧黨建體驗中心。 中共館陶縣委組織部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7月18日電 為適應信息時代新形勢和黨員隊伍新變化,創新黨員學習教育方式,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時代性,今年6月份,館陶縣積極運用數字化、智能化等互聯網新興技術,探索推行“互聯網+基層黨建”新模式,建設了縣級智慧黨建平台和智慧黨建體驗中心,給基層黨建工作帶來了生機與活力。

線上直播+線下輔導 輿論宣傳全覆蓋

在全縣打造以遠教終端站點為核心、可視化終端、黨教宣講員視頻直播、快手直播、手機APP、微信公眾號為支撐的全方位智慧黨建可視化平台。縣選派24名黨教宣講員採取“線上直播”的方式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展黨員教育。針對老弱黨員和困難黨員,採取“一對一”或“一對多”方式送學上門,加強政策宣傳輔導,不斷筑牢建強黨的意識形態陣地。

數字展廳+現場體驗 黨員教育面對面

智慧黨建體驗中心“創新型VR黨建”的“數字展廳”虛擬面積10萬多平米,包含了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中國共產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等特色主題。可以通過VR系統現場操作、自動播放的形式,隨“機”游覽各個展館,接受黨史學習教育。體驗中心採取預約參觀的方式,每次可培訓學員近百名。

黨建平台+指揮中心,服務群眾零距離

館陶縣智慧黨建平台聯網鄉鎮網格化聯動指揮中心,發揮網格員“一線”作用,協助村綜合服務站開展好為民服務事項代辦,配合開展文化教育、社會保障、社會救助等公共服務,幫扶困難群眾,認真協調解決群眾反映的困難和問題,真正做到“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原來黨建工作也可以這樣‘智能’”是參加“智慧黨建”體驗學員的第一感受,改變了黨員干部過去“黨建水平看展板、黨課教育念稿件”的錯誤看法,認識到思想水平和時代發展的差距,增強了緊跟時代步伐加強黨建知識學習的緊迫感。

智慧黨建體驗中心系統“紅色全景”板塊,打破傳統體驗式紅色教育的時空限制,真實再現紅色革命場景,為黨員干部們提供體驗式參觀游覽、革命歷史知識學習、革命傳統教育等服務,開啟智慧黨建學習新模式,使黨內政治生活始終充滿活力。一些實地游覽過革命聖地的村支部書記表示“這裡的每個節點都有講解,比到實地去看了解的知識還多。”

“智慧黨建”順應時代潮流,利用數字化高科技手段,增加了黨建工作的組織模式。這樣做不僅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向組織靠攏,讓年輕黨員不僅能形象地了解革命歷史,體驗基層組織辦事的高效能,還為我們拓展黨建活動空間提供參考。為發揮“智慧黨建”的更多科技智能優勢,館陶縣正在探索實施“智慧黨建+組織建設”、“智慧黨建+干部監督”“智慧黨建+基層治理”等系列,努力打造與時俱進聯系服務黨員的互動平台。

自6月22日館陶縣“智慧黨建”體驗中心建成投用以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利用“智慧黨建”雲平台,分五期對全縣8個鄉鎮組織委員、黨建辦主任、286個農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和120名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書記進行了黨史教育培訓。(中共館陶縣委組織部)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