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打擊虛開騙稅違法犯罪 河北省公安機破獲稅案1751起

2021年07月15日15:4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 李哲攝

人民網石家庄7月15日電 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今天召開的“河北省打擊虛開騙稅 優化營商環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國家四部委聯合部署開展打擊虛開騙稅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以來,河北省各級公安機關共立涉稅犯罪案件5112起,破案1751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777名,初步查証涉案金額1170億元,有力維護了國家稅收秩序和經濟財政安全。

專項行動以來,河北省各級公安機關深入推進部門間的協作配合,始終保持了對涉稅違法犯罪活動的高壓嚴打態勢,發起了涉案金額高達數百億元、涉及全國24個省份的“十七號會戰戰役”、破獲了全國首例虛開增值稅電子專用發票案件,偵辦了“5.22”李某黑惡勢力團伙涉嫌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等一系列重特大涉稅犯罪案件。

近年來,河北省公安機關緊緊圍繞“信息化建設、數據化實戰”戰略和“雲端打擊”主戰模式,充分依托公安“警務數據資源”、稅務“金稅工程”、海關“金關工程”和人民銀行反洗錢監測分析機制,通過“數據奔襲”對涉稅違法犯罪實施“遠程打擊”。專項行動中,保定、廊坊等地抓住關鍵地域,圍繞高危重點地區,開展集中打擊,推進綜合治理,做到了“標本兼治”﹔張家口、唐山等地抓住關鍵行業,對宏觀戰略研判中發現的石化、貴金屬、有色金屬等重點行業,作為打擊重點,堅決遏制了行業性虛開犯罪高發態勢﹔石家庄、邯鄲等地抓住關鍵環節,緊盯為涉稅犯罪提供服務的地下錢庄,開展穿透分析和延伸打擊,有效阻斷了非法經濟形態融合串聯。

專項行動期間,河北省公安廳和省稅務局、國家稅務總局駐北京特派員辦事處聯合發布《敦促涉嫌虛開騙稅違法犯罪人員主動投案自首的通告》,有力震懾了涉稅不法分子,勸降了一批違法犯罪人員﹔聯合省稅務局、國家稅務總局駐北京特派員辦事處、石家庄海關、人民銀行石家庄中心支行5部門,印發了《聯合打擊虛開騙稅違法犯罪活動工作機制》,將部門協作進一步制度化、規范化﹔會同省稅務局、省財政廳印發《關於嚴厲打擊偷逃騙稅和虛開發票違法犯罪行為 保障國家稅收安全的通知》,進一步明確打擊涉稅犯罪長效機制建設、警稅融合作戰、財政經費保障等具體內容。在省級層面,建設了河北省打擊涉稅違法犯罪合成作戰指揮中心,在市級層面,建設了石家庄市打擊涉稅違法犯罪合成作戰中心,有力打擊了涉稅犯罪,服務和保障了經濟社會發展。

此外,河北省公安部門還將打擊虛開騙稅違法犯罪專項行動與全國公安機關打擊涉稅犯罪“百城會戰”“雲端行動”緊密結合,組織發起了150余起全國涉稅領域的會戰戰役和集群戰役,在打擊全國性重大涉稅犯罪工作中貢獻了“河北力量”。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