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衡水:“北方湖城”旅游品牌越擦越亮

2021年07月12日08:5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方湖城”旅游品牌越擦越亮

衡水加快文旅融合構建全域旅游發展格局

“北方湖城”旅游品牌越擦越亮

這是近日拍攝的衡水湖碼頭一景。 河北日報通訊員 劉寶林攝

日前,游客在武強縣年畫博物館參觀。河北日報記者 焦 磊攝

截至目前,衡水4A級景區增至3家,A級景區增至23家,4個縣入選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

盛夏的衡水湖,波光粼粼、魚鳥翔集。極目遠眺,水天一色,綠帶環繞,猶如一幅天然的巨幅水彩畫……衡水地勢平坦遼闊,雖既無名山大川,又少名勝古跡,卻有“黃金十字交叉”的交通優勢、“九州之首”的歷史底蘊、“北方湖城”的生態空間及絢麗多彩的文化資源。

近年來,依托悠久的歷史底蘊和豐富的文旅資源,衡水市圍繞“大儒之鄉、生態湖城”主線,不斷提升和整合旅游資源,深入實施文旅融合發展戰略,全力推動旅游產業化,構建全景、全業、全時、全民的全域旅游發展格局。

立足資源稟賦,全域旅游“破繭成蝶”

“天空藍得像湖水,湖水藍得像天空,水天一色,天水共景。湖邊隻有綠,蓊蓊郁郁,還有花,鋪天蓋地……”到衡水湖湖畔散步,省散文學會副會長朱文利總會發出感慨:“走近衡水湖,可以真正體會到那種詩意的情懷和自然的愜意。”

衡水湖有“京南第一湖”的美譽。讓“風景”更有“錢景”,以京津冀最美“后花園”和華北地區知名旅游目的地為旅游發展新定位,立足歷史文化、濕地資源兩大特色,衡水市對衡水湖周邊進行科學規劃,拓展發展空間、突出村落優勢,開辟了以生態休閑度假游、文化旅游、鄉村旅游、體育旅游、研學旅游、健康養生游等多種業態融合發展的新路,也開啟了該市全域旅游發展的新局面。

著眼於把厚重的文化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衡水市聚焦發展文化特色旅游,全面提升旅游的可進入性、可駐足性、可消費性和可回頭性,積極推進衡水湖生態休閑片區、深州桃花游片區、武強鄉村音樂體驗片區、安平紅色旅游片區和景縣、棗強、故城董子儒鄉文化片區五大旅游片區建設,打造了“五朵金花”,推動全市旅游業從景點旅游向全域旅游發展模式轉變。

在此基礎上,大力發展鄉村游,創新研學游、文創游、康養游、工業體驗游、農業休閑游等文化旅游新業態,推出了系列特色旅游線路,集中打造了閭裡古鎮、周窩音樂小鎮、航空飛行小鎮、安馬大營、形意拳小鎮、國際香料小鎮、侯店毛筆小鎮、以嶺康養城等一批高顏值的特色小鎮,力求一鎮一風格,多維展示文化特色、產業特色和生態特色,叫響了“衡水小鎮”旅游品牌。

沿著文旅融合和高質量發展之路,衡水文旅產業迅速崛起。截至目前,衡水4A級景區增至3家,A級景區增至23家,4個縣入選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

深挖紅色資源,讓紅色文化更具活力

“1923年,弓仲韜在李大釗領導下,返回家鄉建立了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中共台城特別支部,點燃了推翻舊世界、創造新世界的星星之火。”日前,在安平縣台城村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內,弓仲韜和李大釗的漢白玉雕像前,講解員張曄的講解將前來參觀的游客帶回到那段崢嶸歲月。

重溫黨的光輝歷程,汲取砥礪前行的力量。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來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參觀的游客比往年同期都要多,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500多人次。依托紅色資源,安平縣以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為核心,打造集革命傳統教育、民族美德教育、歷史人文教育、現代成就展示於一體的黨史學習教育紅色精品文旅線路。截至目前,已累計接待10萬余人。

衡水是一塊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土地。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孫犁故居、饒陽耿長鎖紀念館、冀中導報展覽館、棗強平原槍聲展覽館、阜城本齋紀念園、冀州區冀魯豫邊區省委黨校展覽館等一批高質量的精品紅色旅游資源,成為賡續紅色精神的載體。在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同時,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深入推進國史黨史軍史和革命優良傳統教育,與時俱進發展紅色旅游,推動衡水紅色旅游發展更具活力。

“安平台城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饒陽耿長鎖紀念館—阜城本齋紀念園”“冀州區冀魯豫邊區省委黨校展覽館—林秀貞事跡展覽室—阜城本齋紀念園”兩條紅色旅游線路的推出,更是將紅色歷史、紅色文化與黨史學習教育有機結合,豐富活動內容,深挖黨史教育資源,讓紅色歷史活起來,讓游客在樂享生態的同時,汲取紅色力量,感受人文之美。

擦亮節賽品牌,展現衡水魅力

7月5日清晨,衡水市民李娜和幾個朋友在滏陽河體育公園慢跑,像這樣的跑步健身,已經成為他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12年衡水湖國際馬拉鬆賽在湖畔鳴槍開跑,依托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首次亮相便取得了優異成績。9年來,衡馬賽事水平不斷升級,累計吸引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2萬名選手參賽,觀光游覽人數高達400多萬人次。

如今,衡水湖國際馬拉鬆賽不僅是該市的一張亮麗名片,更加快了該市以節賽賦能,推進文體旅融合發展的步伐。2018衡水航空運動嘉年華暨全國動力傘精英賽、2018中國安平國際馬聯(FEI)耐力達標賽、2019國際智力運動聯盟世界大師錦標賽等一系列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賽事相繼落戶衡水,為打造具有國際范兒的開放衡水搭建了新橋梁、打開了新門戶。

旅游產業發展大會成效卓著。4屆旅游產業發展大會連續舉辦,打造了安平縣中國馬城、董子故裡文化旅游園區等50多個重點文旅項目,“最美濕地、樂游衡水”“千年古縣、文盛武強”“天下網都、紅色安平”“董子故裡、文化景州”等城市品牌越擦越亮。馬產業、音樂產業、休閑康養產業、航空運動產業、新型農旅產業等新型文旅業態百花齊放,該市也在2018年、2019年相繼被評為“河北省市級旅發大會優秀獲獎單位”“河北省市級旅發大會產業帶動方面績效突出城市”“市級旅發大會形象宣傳方面績效突出城市”。

重大文化活動亮點紛呈。2020年9月28日,第32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和第26屆電視文藝“星光獎”頒獎典禮在衡水市文化藝術中心舉行﹔“文華衡水”亮相國家博物館,這是國家博物館承接的全國第一個地域文化展,吸引國內外參觀者50多萬人次,實現了衡水國寶級文物在國博的首次集中亮相﹔衡水市首屆民俗文化節暨“非遺”保護成果展影響廣泛,182項非遺項目技藝絕活集中展示,近10萬人游覽參觀﹔衡水市首屆書畫精品晉京展成功舉辦,104位衡水籍和衡水本地書畫名家136幅書畫精品在北京國藝美術館展出,衡水文化知名度和影響力大大提升﹔武強年畫走進國家圖書館,吸引參觀者10萬余人次,展示了衡水市別具特色的非遺文化﹔中國衡水城市雕塑藝術節彰顯國際影響,全球38個國家、544名雕塑名家參與……

瞻仰革命紀念地,領略特色馬術的奇妙,體味傳統民樂的魅力,觸摸古跡遺存的厚重,於田園間感受悠然的生活……文化和旅游融合,帶來了旅游產業發展的契機。借助文旅融合發展,衡水這座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譽度不斷提升,全域旅游產業也成為該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又一增長極。(記者焦磊)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