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村裡走出紅色電影收藏家(收藏世界)

本報記者  史自強
2021年07月10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魏少先在少先電影文化館為游客放映紅色影片。
  本報記者 史自強攝

河北省邯鄲市南呂固鄉的學生在少先電影文化館參觀,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郝群英攝(人民視覺)

 

河北邯鄲市南呂固鄉四留固村,村南門的牌坊上,除了村名之外,還有“紅色電影文化之鄉”的大字。村裡有間“電影人家”餐館,一家紅色電影博物館,還有電影放映廳。每年約有10萬游客到訪這裡,有的從外省慕名而來。這一切,都是因為一個人——四留固村村民、紅色電影膠片收藏家魏少先。

難忘紅色影像

四留固村的紅色電影博物館前,不時有中巴車停下,來自部隊、企業、學校等各地觀眾、游客,紛紛走進館中,重回舊時光,品味珍貴紅色影像。館長魏少先說,這裡一年大約要接待500個單位來參觀。

“紅色電影博物館”是它早年的名字,舊牌子仍在側樓上挂著。近幾年,當地將其重新命名為“少先電影文化館”。

館內的電影展區有340平方米,一進門的架上陳列著由鐵盒或塑料盒裝著的老電影膠片。不少鐵盒已有鏽跡,塑料盒也有磨損,布滿歲月痕跡,但碼放整齊利落。

這些電影膠片中,有反映我黨艱苦卓絕斗爭史的《南昌起義》《井岡山斗爭》,有反映抗戰歷史的《平型關大捷》《地雷戰》,也有反映我軍武器裝備發展史的《東方巨響》《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發射成功》等。電影膠片的規格不一,有35毫米的、16毫米的、8.75毫米的,還有70毫米的。

據魏少先介紹,這些電影拷貝有的國內已很稀少,少數已接近絕版。

魏少先生於1954年,早年是名農民企業家,辦過磚廠,跑過運輸,后來因為身體原因,不得不停止經商。“一閑下來,發現腦中時常浮現的,竟然是童年看露天電影的那些美好時光”。

魏少先說,過去十裡八鄉隻要聞訊哪裡放電影,他和小伙伴就會飛奔而去。魏少先喜歡擠在離放映機最近處,觀看放映員將膠片載入片門的過程。后來他還追隨放映隊,跑了好幾個村,一遍遍地觀看電影,樂此不疲。

魏少先起先只是買了一些老電影膠片和一台簡易放映機,邀請四鄰來家中觀賞。每次觀影,就會有人提出新的看片訴求,“能不能搞點新片子放一下啊”,魏少先一一響應。“后來發現片子越買越多,干脆就搞起了收藏。”魏少先說。

10多年來,魏少先已收藏紅色電影膠片4000余部,除了館內陳列外,還塞滿了兩個倉庫。此外,他還收藏了膠片電影放映機約100台,老電影海報3000余張。

收藏成痴成迷

搞起收藏后,魏少先的妻子張麗婷發現他的行蹤有了新的特點,“經常是坐上車,或是買一張車票,一溜煙,人就消失了”。

魏少先要買的紅色老電影膠片,在市面上已很難尋,都是散落在全國各地的機構或是私人藏家手中。北京、沈陽、廣州……魏少先開啟了他的全國收藏之行。

一個冬日夜晚,魏少先和一個石家庄的藏家約好,前去選購影片。“到那一看,好家伙,一屋子都是寶貝!”魏少先興奮地挑片,顧不得瑟瑟寒風,把電影膠片一盒盒往車上搬。這一次,魏少先淘到了他心心念念已久的《人民戰爭勝利萬歲》《民族大團結》等珍貴紅色影片。

不少片子都是幾經曲折才“追”到手的,比如大型電影文獻紀錄片《中國1949》。本來,魏少先和賣家已在網上談妥價格,但當魏少先隻身趕到賣方所在地黑龍江大慶時,卻被告知,已有藏友出價1.3萬元預訂了。

魏少先依依難舍,急得來回踱步。幾經躊躇,最后花1.5萬元高價買回了這部極其珍貴的影片。如今,魏少先在少先電影文化館中,時常為觀眾播放這部電影,重溫新中國成立的激動時刻。

魏少先搞紅色電影收藏成痴成迷,他早年因做農民企業家而積攢的300多萬元,已被逐漸消耗掉了,家人難免有些著急。好在后來當地政府支持幫助,資助魏少先建設電影館,延續他的收藏事業。

穿越歷史時空

少先電影文化館既是展廳,又是放映廳。關了燈,通上電,白牆就是熒幕,紅色影像開始流動,帶人穿越歷史時空。

分享這些影片,帶給魏少先意想不到的反饋:有的人看到流淚﹔有的人在連看了兩部之后,仍不願離開,請求他再多放一部。這更堅定了他“投藏於用”的想法。

魏少先收藏的電影膠片、海報、放映機等,在河北邯鄲、唐山,以及江蘇淮安等地的博物館都辦過展覽。其間,魏少先就帶著放映機和膠片,走村入巷,為當地群眾放映老電影。

電影放映機不輕,16毫米規格的約有50斤,35毫米的有300多斤。魏少先年過六旬,有時和人抬著機器上樓下樓,左挪右移,腰得疼上好幾天。村裡條件差,有時找不到挂電影熒幕的樹或杆子,前后尋找折騰好幾個小時。但當機器一開,一束光射向熒幕之際,魏少先感覺所有疲倦都消解了。

魏少先說,隨著時間推移,這些老電影拷貝越來越少,它們卻是百姓了解黨史和新中國發展歷程的重要途徑。重溫這些老片子,是讓當代人接受革命傳統教育最直觀的一種方式。

井滿堂是少先電影文化館的一名觀眾。在觀看了《開國大典》等多部影片后,他激動地流下眼淚,思想也受到了很大觸動。后來,他主動寫了入黨申請書。

這些年,少先電影文化館人氣越來越旺,不僅有各地群眾、游客,還吸引來專家、學者、藏友等,來此觀看欣賞、調用參考、借閱展覽等。

不知不覺,魏少先的放映之路已超10萬公裡,免費放映3000多場次,觀眾超60萬人次。

魏少先說,盡管現在網上已經有海量的視頻,但是一些珍貴紅色影像,網絡上或是沒有,或是隻有一些零星片段,“很不過癮”。這也是他在互聯網時代,仍然堅持紅色電影收藏、放映的一個重要原因。

版式設計:張芳曼  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0日 05 版)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