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唐山:讓紅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脈

2021年07月06日08:05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紅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脈

讓紅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脈

——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唐山路徑”探析

7月1日,唐山祥富裡社區50余名黨員代表在社區黨總支書記兼居委會主任、黨的十九大代表陳林靜帶領下,庄重地舉起右拳,重溫入黨誓詞。該社區建立健全了五級黨組織網絡,通過創新開展“365黨員工作室”等多個社區平台,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務。近年來,祥富裡社區先后獲得了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文明單位、全國敬老文明號等百余項榮譽稱號。 河北日報記者 劉禹彤攝

近年來,遷西縣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黨建工作為引領,瞄准動力機電設備高端再制造、智能再制造等,助力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綠色發展,被認定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國家級綠色工廠。這是工人在調整高速動平衡擺架。 河北日報通訊員 李少華攝

近年來,唐山市積極探索具有本土特點、河北特色、時代特征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路徑。站在歷史新起點,全市筑牢基層黨建基礎,創新非公黨建方式,努力建成東北亞地區經濟合作窗口城市、環渤海地區新型工業化基地、首都經濟圈重要支點

站在歷史新起點,唐山全市上下淬煉干部隊伍,筑牢基層黨建基礎,創新非公黨建方式,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唐山路徑”,為努力建成東北亞地區經濟合作窗口城市、環渤海地區新型工業化基地、首都經濟圈重要支點匯聚起不可阻擋的磅礡力量。

建強“指揮鏈”

——全市統籌上下聚力

剛剛落下帷幕的唐山村(社區)“兩委”換屆為該市的人才蓄水池增添了一批專業化、年輕化的“領頭羊”和“小巷總理”。“土地集中流轉完成后,預計每年為村集體增收7萬元。”灤南縣坨裡鎮張城村年僅30歲的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張展綽自信地介紹說,針對該村外出務工人員較多,土地零散承包價格低廉的問題,他帶領村干部克服困難,多方聯絡,集中流轉土地1340畝,從最初每畝450元的承包價格,提高到流轉后每畝820元,走出了一條持續增收致富的新路子。這是唐山市基層黨員干部隊伍勇解難題凝聚人心的真實寫照。

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為此,唐山精益求精建立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選優培強坐標軸。縱向看,全面加快干部年輕化專業化步伐,制定出台《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試行)》和《關於加強全市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工作的若干措施》等文件,注重選拔使用優秀年輕干部,2010年以來,全市累計招錄定向選調生193名,常規選調生1212名,對985院校選調生逐人重點跟蹤培養、優先提拔使用。常態化開展年輕干部推優比選,在今年鄉鎮領導班子換屆和村(社區)“兩委”換屆中,327名選調生進入鄉鎮領導班子,其中黨政正職36人,177個鄉鎮共配備30歲以下鄉鎮班子成員201人,5480個村和644個社區中,35歲以下“兩委”干部7915人。

橫向看,著力調優干部結構,在干部選拔任用中突出人崗相適、人事相宜。面向京津地區公開選調專業型干部,定期邀請干部挂職,開展市直單位優秀科級年輕干部到鄉鎮挂職和京冀互派干部挂職。全市2224名鄉鎮領導班子成員中,熟悉鄉村振興工作干部1145人,熟悉新型城鎮化工作干部939人,熟悉基層治理工作干部1183人。基層基礎進一步夯實,黨員隊伍的純潔性、戰斗力不斷提升,黨的旗幟在基層陣地高高飄揚。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全市先后涌現出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帶領群眾致富的村書記李志剛,黨的十九大代表、“心懷百姓事”的社區書記陳林靜等一大批先進典型。2020年以來,2.7萬名機關干部下沉農村社區、1萬多名干部包聯企業復工復產,輻射帶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突破。

打造“同心圓”

——精細服務溫暖人心

“居民是‘東家’,物業公司是‘管家’,咱們‘家裡人’就得解決‘家裡事’。”唐山市喬屯街道黨工委書記、街道物委會主任馮岩介紹說,從2020年起,該市全面理順物業管理體制機制,按照市場規律推進物業服務市場化改革,建立起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居委會、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樓門長和綜合服務站等部門多方協調聯動的運行機制。打造“六位一體”的社區治理模式成為該市全面推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生動注腳。

近年來,伴隨城市的成長,唐山面臨著老舊小區需改造提升、基層組織服務能力不足等新問題新挑戰,迫切需要基層黨組織有效統籌工作力量和社會資源,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為人民”。5年來,各部門根據小區類型和物業服務企業情況,探索新建小區、老舊小區、單位自管小區等不同路徑和模式,實現物業服務管理全覆蓋。將應急管理、城管、生態環境等有關部門在基層設置的網格進行整合,實現了“多網融合、一網統管”。

不僅如此,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也顯著增強。近年來,在城市全面開展黨建引領社區物業服務工作,在老舊小區率先引入“紅色物業”,通過引入優質民營企業等模式,實現物業服務企業對老舊小區的全面托管。截至2020年底,全市社區“六位一體”建設達標率達到80%,20個特色鮮明的示范社區換來群眾交口稱贊。

在鄉村,總結推廣“四議兩公開”和“小微權力清單”等制度,逐步形成權責明確、有機統一的村級權力運行機制。不斷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全市統一編制了集體經濟發展規劃,逐村研究落實發展措施。截至2020年底,全面消除集體經濟空白村,年收入5萬元以上的村達到65%以上,在全省率先實現高質量整體脫貧的跨越。

激活“新引擎”

——紅線貫穿非公組織

“在延安兒女聯誼會,老一輩革命家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故事讓我們心潮澎湃。那些偉大的名字,勾勒出了共產黨人的精神天際線。我們要把紅色精神貫穿企業發展始終,創造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輝煌業績。”6月16日,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黨總支書記、董事長韓宏升在革命聖地延安帶領員工學習實踐時激動地說,企業從僅有8名員工的遷西縣小作坊,15年間成長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成功的奧秘是以黨建引領科技創新。近年來,公司黨員不懼資金吃緊,寧願不領工資,也要引進先進高速動平衡設備。眾志成城,公司順利渡過難關,高速動平衡檢測中心項目落地開花﹔公司黨員大會民主決策,緩建辦公樓,用已有資金建設綠色拆解清洗中心,改造燃氣鍋爐,建成了國家級“綠色工廠”。黨建推動下,企業服務范圍拓展到26個省份和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業務領域延伸至石油、化工和熱電等多個行業。這是唐山市旗幟鮮明地加強政治引領,助力企業生產經營的鮮活樣本。

黨旗紅,企業興。近年來,唐山市不斷創新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為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動力支撐。積極推進非公企業黨組織建設,使之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推動企業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目前,全市5366個非公企業中,黨組織覆蓋率達到96%。堅持黨組織與生產經營班子“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確保黨組織的意見主張及時融入企業的戰略決策體系,保証了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正確航向。

培育“紅色細胞”,把生產一線職工、專業技術骨干及經營管理人員中的優秀分子作為重點工作對象,直接聯系,跟蹤培養,適時發展。截至2021年6月,全市非公經濟組織黨員24876名,是2016年的1.25倍。持續擦亮“紅色動力”非公黨建品牌,打造出了一批傳承紅色基因的瑞兆激光、葵花藥業、德龍鋼鐵等全省叫得響的黨建品牌。英諾特(唐山)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被評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

黨建引領,守正創新,必將更深層次激活基層治理的一池春水。(河北日報記者劉禹彤)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