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推行“一站式”服務

河北推出10大舉措便利老年人就醫

2021年07月03日14:06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7月3日電 近日,河北省衛生健康委辦公室印發《河北省進一步便利老年人就醫工作方案》,推出10大便利老年人的就醫舉措,優化全流程診療服務,改善全方位就醫環境,健全全周期服務體系,建立跟蹤評估機制,切實提升老年醫療服務能力和水平,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貼心、更直接的便利化醫療服務,持續改善老年患者就醫體驗,不斷提升老年人群看病就醫獲得感和滿意度。

設置老年人快速就診通道

常態化疫情防控期間,醫療機構要優化老年人進入本機構的預檢流程,在入口處安排專門人員,指導老年人查詢健康碼。設置人工查驗通道,無法提供健康碼的老年人可憑借紙質証明或其他有效証件入院就醫,入院前完成流行病學調查。

在檢驗、超聲、影像等項目中,建立老年人優先預約檢查機制,並為行動不便、思維不清等無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老年患者提供檢查綠色通道。

鼓勵設置老年患者優先服務窗口。

提供多渠道預約挂號服務

醫療機構要提供電話、微信、網站等線上預約和現場預約服務,暢通家人、親友、基層醫務人員等代為老年人挂號的渠道。

線上預約平台要允許一個賬號為5∼6名經身份驗証后的直系親屬預約挂號。

為需要復診的老年患者提供診間預約服務。

醫療機構要根據本機構就診實際,結合不同專業特點,為患者保留不低於10%的現場普通號號源和5∼10%的現場專家號號源,現場號源優先分配給老年患者、外地患者及其他經核查后確有困難患者。

三級醫院應當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提前開放一部分號源,優先用於老年人挂號。

醫聯體牽頭單位要將預約診療信息系統延伸至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暢通雙向轉診通道﹔指導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完善老年人健康檔案管理。

優化先上線下服務

鼓勵醫療機構發展互聯網醫療服務,不斷優化互聯網醫療服務平台的界面設計和服務功能,簡化網上辦理流程,提供字體放大、語音播報、人工咨詢等服務。

在發展互聯網醫療服務的同時,結合老年人就醫需求,保留挂號、繳費、打印檢驗檢查報告等人工窗口。

推動通過身份証、社保卡、醫保電子憑証等多介質辦理就醫服務,鼓勵在線下配備適老化智能終端產品,為老年人提供具有語音提示、人臉識別功能的電子自助設備。

在門診醒目處設置老年人綜合服務點,為老年人提供咨詢、助老器具借用等綜合服務。

鼓勵有條件的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設置老年醫學科,開設老年人綜合服務門診,提供診療、康復、護理、用藥指導等“一站式”服務。

提供便利的藥事服務

針對滿足條件的老年慢性病患者,落實針對本人一次可開具12周以內相關藥品的長處方規定,減少老年患者往返醫院的次數。

積極開展中藥飲片代煎、藥品配送服務,鼓勵開設老年人用藥咨詢門診,為老年人提供用藥指導,方便老年人就近配備慢性病常用藥物。

推行門診智慧藥房建設,推動處方系統與藥房配送系統對接,減少患者取藥等候時間。

積極推行入出院“一站式”服務

鼓勵有條件的醫療機構建立入院一站式綜合服務中心或窗口,為老年人統一辦理住院登記、繳費和入院前檢查檢驗預約等事項,優化入院流程。

在病區或住院部提供出院費用結算、獻血者及其直系親屬用血費用出院直接減免、出院小結打印等“一站式”服務。

加強住院老年患者管理

醫療機構要加強住院老年患者肺栓塞、跌倒、誤吸、墜床等安全風險管理,建立高風險防范措施與應急預案。

對住院的老年患者開展綜合評估和老年綜合征管理,並根據老年人的特點提供膳食營養服務。

鼓勵患者及家屬參與照護計劃的制定與實施。

加強專業培訓,提高醫務人員和陪護人員服務老年患者的能力。

安排專人提供導醫服務

醫療機構要安排社工、志願者或其他工作人員,為老年人提供導醫服務,在預檢分診、自助機、挂號窗口、交費窗口、綜合服務點、投訴受理中心等老年人就醫容易發生不便的節點提供引導和必要的幫助。

鼓勵門診設置“助老服務點”,配備合理資源幫助老年人就醫。

構建適老化就醫環境

醫療機構要根據老年人特點改善就醫環境,設置無障礙通道,配備必要的設施。

在門診和住院病房設置無障礙衛生間,門寬應當適宜輪椅進出。

醫療機構主要出入口設置方便老年人上下車的臨時停車區和安全標識。

門診機構標識內容清晰簡明、導向明確。

加強對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就醫的宣傳引導

醫療機構要採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向老年人宣傳運用智能技術就醫。

開展適宜老年人的醫療相關智能技術的培訓,幫助老年人熟悉互聯網醫療服務流程和操作程序。

引導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就醫,逐步適應現代就醫模式。

推動老年人居家醫療服務

鼓勵醫療機構通過醫聯體、互聯網等手段將服務延伸至老年患者家中,按照《關於加強老年人居家醫療服務工作的通知》要求,通過家庭病床、上門巡視、家庭醫生簽約等方式,根據《居家醫療服務參考項目(試行)》結合實際優先開展需求量大、醫療風險低、適宜居家操作實施的技術和服務項目。

據了解,深入推進便利老年人就醫是有效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重要舉措,河北省衛生健康委將把便利老年人就醫有關工作納入醫療服務滿意度評價、醫院等級評審、重點專科評審等重點工作考核體系。同時,省衛生健康委將加強對各地和省直醫療機構便利老年人就醫工作的指導,及時總結經驗、調整工作舉措,引導醫療機構、醫務人員牢固樹立服務意識,切實落實工作舉措,努力營造便利老年人就醫的良好氛圍。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河北:多措並舉 持續深化“証照分離”改革
  7月2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北省持續深化‘証照分離’改革工作”新聞發布會。 人民網 付兆颯攝 人民網石家庄7月2日電 (付兆颯)加大河北省地方性法規設定的涉企經營事項改革力度,將河北省自設的5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改革范圍﹔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要以適當方式向社會公布……7月2日,在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持續深化‘証照分離’改革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黨組成員、副主任,河北省行政審批管理局局長耿蘭華從四個方面對《關於持續深化“証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的主要改革內容進行了介紹。…
河北省僑聯舉辦“法治河北·冀僑同行”座談會
  人民網石家庄7月2電 (林福盛)日前,河北省僑聯舉辦“法治河北·冀僑同行”助力新僑創新創業發展座談會,學習宣傳新理念新思想,分享新僑創新創業精彩經歷。 河北省政府研究室、省高級人民法院、省商務廳、省工信廳、省科技廳、石家庄仲裁委員會等單位有關負責人應邀參加,並就河北省省情、“十四五”規劃前景、優化營商環境措施、一站式多元化解糾紛機制、招商引資方向、涉僑法律法規政策等向與會人員進行了解讀。…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