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運河廊坊段全線旅游通航

2021年06月27日08:3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北運河廊坊段全線旅游通航

北運河廊坊段全線旅游通航

與大運河北京段同步通航,明年有望坐船去北京

圖為游客乘船游覽北運河。 河北日報記者 田 明攝

6月26日上午,北運河廊坊段全線旅游通航,未來將重點面向京津冀游客群,打造運河全域旅游發展新高地。同日,大運河北京段也與廊坊段同步分段通航,明年有望實現京冀互聯互通,游客可坐船去北京。

大運河北運河段全長143公裡,其中流經河北省21.7公裡,上接通州,下連武清,全部在香河域內,是貫穿京津冀大運河的重要節點。

廊坊市與通州、武清多次溝通對接,建立推動“通武廊”全線通航的聯合工作機制,對標京津,謀劃實施了水系治理、橋閘改建、景觀提升、碼頭修建等多項重點工程,將北運河廊坊段打造成為全省第一條內陸旅游通航河流,建成全省第一座具備通航條件的船閘和集旅游、海事、安全保障為一體的綜合性內河碼頭,開辟了國際領先、國內最為先進的數字化旅游航道,並沿河打造森林生態文化區、運河歷史文化區、田園農耕文化區北中南三大景區板塊和運河春色、河灣濕地、半島尋芳等十大繽紛節點。

重點面向京津冀休閑旅游客群,北運河廊坊段整體空間架構將形成“一帶、三段、兩翼、多核”的旅游通航發展格局。“一帶”即以運河旅游通航為核心的文化旅游發展帶。“三段”即北部森林風貌、中部休閑風情、南部田園風光三個特色風景區段。“兩翼”即運河旅游輻射帶動的東西兩側城鄉旅游發展片區。“多核”即以河心島、王家擺、金門閘等為核心的文旅項目。

一條北運河,溝通京冀津。為深入推進北運河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質量發展,香河縣與通州區簽訂了《文化和旅游協同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深入推進兩地在文化和旅游領域高水平、深層次、全方位合作,建立文化和旅游常態化聯動合作機制,加快實現兩地文旅產業資源共建共享。香河縣文廣旅局副局長趙愛介紹,該縣計劃通過5-10年的發展,帶動香河全域旅游人數提升至約1200萬人次,年旅游總收入提升至約60億元。

副省長時清霜出席通航儀式,宣布北運河廊坊段全線旅游通航。(記者解麗達、馬彥銘 通訊員安青鬆)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