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檢察機關深入踐行司法為民理念 積極為群眾排憂解難

2021年06月20日11:0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20日電 快速辦結涉民營企業案件17件﹔對受理的218件案件給予7日內程序性回復﹔對186件案件給予3個月內辦理結果答復或辦理進度答復,回復率均為100% ......今年以來,河北省廊坊市檢察院緊貼檢察工作實際,創新載體、豐富形式,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為提升工作水平,方便服務群眾,廊坊檢察機關一是通過暢通12309檢察服務熱線,為群眾提供程序引導、法律咨詢等檢察服務。二是實行律師閱卷網上預約,做好以保障律師閱卷權利為重點的服務工作等做法,持續推進集中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專項工作,採取公開聽証、司法救助等多種方式進行化解,讓群眾在每起信訪案件辦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今年以來,廊坊檢察機關辦理司法救助案件7件、救助金額8萬元。”廊坊市檢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廊坊檢察機關通過推行“陽光檢察”,向社會和訴訟參與人公開案件受理、辦案程序以及依照規定應該公開的案件信息,建立健全廊坊檢察機關“一盤棋”的司法救助工作格局和上下級檢察機關聯合救助工作機制,對符合救助條件的當事人做到“應救盡救”“應救即救”。

為圍繞群眾生活,辦好民生實事,廊坊檢察機關持續開展“保市場主體、護民營經濟”專項活動,深入企業進行法律宣傳、咨詢,護航民營企業發展。一方面,通過開展土地執法查處領域行政非訴執行監督,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另一方面,打擊破壞生態環境資源違法犯罪,依法監督線索移送,監督立案查處犯罪,加大環境資源保護領域檢察公益訴訟辦案力度,探索對破壞環境資源犯罪提起懲罰性賠償。

另外,廊坊檢察機關深入開展食品、藥品安全領域檢察公益訴訟工作,加大對食品、藥品安全刑事犯罪人員懲罰性賠償責任追究力度,今年以來辦理相關案件24件。同時加大辦理教育、養老等民生領域“微腐敗”案件力度,打擊惡意拖欠農民工工資犯罪,保護農民工權益,開展食品、藥品安全領域檢察公益訴訟工作,加強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加強與金融、電信、公安、法院等部門的工作銜接,堅持快捕快訴,提升打擊效率。

廊坊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王勝喜表示,我們將深入踐行司法為民理念,積極為群眾排憂解難,全心全意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何華保)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