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6月17日12時,累計接種1130.5834萬劑次

石家庄:6月30日前完成656萬目標人群疫苗接種

2021年06月17日18:2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17日電 “截至6月17日12時,石家庄累計接種第2劑次454.4747萬人,佔全市18歲以上人口的55.42%。”今天下午,石家庄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張東生在石家庄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新聞發布會表示,6月17日至30日,石家庄市尚需完成201.5607萬劑次的2劑次接種任務。

據張東生介紹,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和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安排部署,該市6月30日前,要完成656萬目標人群(佔全市18歲以上人口的80%,按820萬測算)、1312萬劑的疫苗接種,在此基礎上力爭進一步擴大。截至6月17日12時,累計接種總劑次1130.5834萬劑次﹔累計接種新冠疫苗676.1087萬人,佔全市18歲以上人口的82.45%﹔累計接種第2劑次454.4747萬人,完成省任務數的69.28%,佔全市18歲以上人口的55.42%。

根據安排,石家庄從6月10日至30日主要針對已接種過第1劑次新冠病毒疫苗的人群,集中開展第2劑次接種。對重點行業的從業人員,因出國、執行重要任務等確有需求接種第1劑次疫苗的也將予以保障。

為方便群眾疫苗接種,各縣(市、區)進一步提高服務能力和調配能力,合理布局接種點設置。行業主管單位、基層鄉鎮(街道)、村(居)委會繼續做好新冠疫苗后續劑次的組織工作,建立后續劑次接種工作台賬,根據接種點疫苗數量精准組織人員接種。在市疾控中心微信公眾號公示全部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點名單和聯系電話。開通疫苗接種“雙預約”通道,逐步開通“懂苗小程序”預約功能,便於受種者進行接種點的查詢和預約接種。市疾控中心統一制定提示短信模板,由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點向后續劑次受種者發送提示短信。

嚴格按照第1劑次和第2劑次接種間隔、重點人群接種需求,遵循科學精准的原則分配新冠病毒疫苗,確保在校大學生、商超、快遞、外賣、涉及冬奧會保障等重點行業崗位人員,平山、藁城、正定、新樂等重點區域優先完成第2劑次疫苗接種任務。各縣(市、區)根據疫苗分配情況做好組織對接工作,做到“人苗匹配”,實時動態周轉庫存,力爭做到“當日清”,底線是“隔日清”。

張東生強調,要嚴格落實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規范,嚴防接種差錯。在每個接種點門前顯著位置擺放告知牌或通過滾動字幕進行提示,告知受種者當日接種疫苗的品名、廠家﹔提示受種者攜帶身份証和首次接種憑証或提供河北健康碼,以便查詢和核對。強化預防接種人員培訓,嚴格落實“健康詢問”“三查七對一驗証”、留觀30分鐘等制度,准確錄入個案接種信息,及時更正錯誤信息,實現疫苗全程電子可追溯。

各接種點與當地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和村(居)委會充分溝通協調,將每天的疫苗接種數量及時通報相關單位負責現場組織的人員,精准通知到場人員,盡量減少現場人員數量,防止聚集和等候時間過長。各接種點依據服務的人員及內外環境特點,要突出體現人性化服務,對65歲以上的老年人、殘障人員和預約成功的人員設置綠色通道,指定專台負責接種﹔在室外候診區設置遮陽傘、休息椅﹔在室內配備降溫防暑設備,適當位置放置飲水機,提供飲水服務﹔及時回答受種者提出的疑問,消除疑慮,充分提供溫馨、有序的接種服務。

此外,各縣(市、區)要提高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報告的敏感性,成立包括衛健系統和醫保機構在內的市、縣兩級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聯合處置機制,明確專人負責,一旦需要,第一時間到位,確保新冠疫苗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報告、調查、診斷和處置流程的順暢。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