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爭做全省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2021年06月17日08:2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廊坊爭做全省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積極融入國家戰略 借力協同加快發展

廊坊爭做全省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日前,廊坊市舉辦2021年二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總投資416.9億元的93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其中,新一代電子信息、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健康、現代商貿物流等突出主導產業的高層次項目有64項,投資佔比近8成。

“十四五”開局之年,廊坊聚焦建設“河北首都政治‘護城河’排頭兵、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載地、京津冀協同發展典范城市”的目標,在全市掀起上項目、擴投資、調結構、促轉型、謀發展的熱潮。今年一季度,全市固定資產投資項目974個,完成投資同比增長23.8%,比上年同期高34.3個百分點,居全省首位。

地處京津之間的廊坊市,在協同發展大局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廊坊發展最大的機遇,就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縱深推進、大興國際機場輻射帶動作用明顯增強和雄安新區加快建設。”廊坊市委書記楊曉和介紹,今后5年,廊坊將加快打造與京津一體化發展先行區,扎實做好深耕北京、融入機場、借力雄安三篇文章,推動北中南三大板塊借勢崛起,努力以廊坊之進為全省發展大局添大秤、作大貢獻,加快建設創新廊坊、數字廊坊、健康廊坊、平安廊坊、品質廊坊,爭做全省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6月3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河北)一期項目的最后一方混凝土澆筑到位,綜合保稅區現場查驗業務用房項目主體結構順利封頂。這一橫跨京冀兩地、目前全國唯一一個跨省(市)綜合保稅區,預計7月底前提出封關驗收預申請。如今,廊坊臨空經濟區的回遷房、產業項目、市政公服建設齊頭並進,未來的世界一流航空城將崛起在京廊之間。

舉全市之力推動臨空經濟區高質量發展,廊坊加快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大力發展臨空指向性產業,做優生態環境,今年計劃完成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投資300億元、產業項目投資300億元、臨空家園回遷房封頂300萬平方米、固定資產投資300億元,努力用10年時間再造一個新廊坊。

6月3日,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一體化發展工作座談會在京舉行,兩地就軌道交通平谷線建設、燕郊北部科學城建設、潮白河生態帶規劃等工作溝通進展情況。雙方一致表示,今后將加強常態化溝通對接,解決好規劃、政策、標准和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堵點和難題,全力加快一體化聯動發展。

融入國家戰略,借勢加快發展,推動協同發展取得新突破、見到大成效。廊坊全力推進北三縣與通州區一體化發展,強化與北京城市副中心產業對接,推動北京高端高新產業向北三縣延伸布局,加快交通一體化進程。同時,積極推動南部縣(市)借勢雄安加快發展,推動與雄安新區交通互聯、產業配套、生態共建,打造廊坊未來發展的新增長極。

19個科創園入駐科技型企業781家,其中來自北京的企業超6成,畝均投資強度達400萬元,年畝均稅收貢獻達50萬元,園內發展創新平台和科研機構57家,擁有各類專利技術1742項……緊鄰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三河市,大力推進科創園建設,走出一條承接北京高科技產業轉移、推進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路。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廊坊大力開展“產業項目倍增”行動,實施開發區“雙倍增”計劃,強化“畝均論英雄”理念,力爭用3年時間實現14個省級以上開發區主營業務收入和稅收翻一番。加快民營經濟“二次創業”,力爭用3年時間新增營業收入億元以上工業企業200家,新增納稅千萬元以上工業企業60家,累計培育科技型中小企業突破萬家。

爭做全省高質量發展排頭兵,出發點在民生,落腳點也在民生。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廊坊院區工程放療中心、特需體檢中心建筑主體已經封頂,中國人民大學新校區大廠拓展區社區三期項目正在進行主體結構施工,北運河香河段旅游通航工程加快建設……廊坊市全力推進京津廊公共服務逐步融合、共建共享,廣大百姓正越來越多地享受到“一體化”帶來的紅利。(記者解麗達、孟憲峰)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