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賽區4個競賽場館均獲綠色雪上運動場館三星級設計評價標識

2021年06月16日08:5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張家口賽區4個競賽場館均獲綠色雪上運動場館三星級設計評價標識

張家口賽區4個競賽場館均獲綠色雪上運動場館三星級設計評價標識

張家口奧運村獲綠色建筑三星級設計評價標識

從張家口市綠色建筑發展中心獲悉,日前,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4個競賽場館——古楊樹場館群的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以及雲頂場館群的雲頂滑雪公園,均獲得綠色雪上運動場館三星級設計評價標識﹔張家口奧運村獲得綠色建筑三星級設計評價標識。

據悉,古楊樹場館群競賽場館是經河北省建筑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評價,雲頂場館群競賽場館和張家口奧運村是經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科技與產業化發展中心評價。項目咨詢和評價工作歷時一年多,評價團隊由國家級綠色建筑各專業專家和標准編制專家共同組成。

綠色雪上運動場館評價依據的是《綠色雪上運動場館評價標准》(DB11/T1606-2018 DB13(J)/T288-2018),這是我國首個綠色雪上運動場館評價標准,填補了雪上運動場館綠建評價標准的空白。評價指標體系包括生態環境、資源節約、健康與人文、管理和創新四個方面,評價結果從低到高分為基本級、一星級、二星級、三星級四個等級,張家口賽區4個競賽場館的評價結果全部達到三星級標准。張家口奧運村綠色建筑標識評價依據《綠色建筑評價標准》(DB13(J)/T 113-2015),評價指標涉及節能、節地、節水、節材、室內環境等方面,既有控制項,也有計分項,得分越高,綠色建筑等級越高,其中三星級是最高等級。

張家口市住建局制發了《落實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張家口(賽區)可持續性計劃工作方案》,組建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張家口(賽區)可持續性計劃工作推進落實小組,穩步有序推進冬奧場館綠色建筑標准評價工作及建設項目可持續性工作的落實。按月、按季定期開展與崇禮區住建局、業主單位和設計機構的工作對接,定期或不定期按照建筑節能的高標准和綠色建筑三星級標准實施監督指導,對發現的問題及時督促整改。針對業主反映的技術困難,有針對性地制定解決工作方案,確保了冬奧場館綠色建筑標准評價工作進度和質量。(記者陳華)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