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秦皇島深入糾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

找准問題“小切口” 做好監督“大文章”

史自強  婁一雪
2021年06月16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壓在我們心裡的‘石頭’,終於搬開了。”近日,河北省秦皇島市撫寧區茶棚鄉蘇家溝村村民們感慨道。

  原來,李某賀在任茶棚鄉蘇家溝村黨支部書記期間,與時任村委會主任李某才、時任村會計岳某玲非法佔有屬於村集體的修路項目剩余資金。河北省秦皇島市紀委監委在農村集體“三資”管理專項整治中發現並處理這一問題,三人分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已主動返還違紀所得。村民們對立竿見影的監督效果拍手稱贊。

  秦皇島市高度重視解決民生問題,為進一步推動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整改解決,該市紀委監委根據不同領域和地域特點深化拓展整治工作,切實解決群眾的煩心事。從去年7月份開始選准“小切口”開展了 “一領域一專項、一地域一方案”集中整治,下大力解決群眾最關心的利益問題。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該市認真開展調查研究,分別在全市9個縣區(開發區、北戴河新區)明確了九大類專項整治重點:違規停車收費、假冒偽劣和“山寨”食品、醫保領域欺詐騙保、農村集體“三資”管理、征地拆遷、人居環境整治、揚塵污染防治等。

  秦皇島市紀委監委充分運用信訪舉報、巡視巡察、派駐機構、縣區紀委監委等,拓寬監督渠道,增強監督合力。採取市縣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包案的做法,有效推動問題立行立改,案件線索快查快辦。該市縣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帶信下訪,以“事要解決、群眾滿意”為落腳點,帶著線索下去,解決問題回來。

  某蔬菜種植合作社土豆樣品連續4次檢測有機磷超標、某超市未建立食用農產品追溯機制、某食品有限公司存在預處理車間內衛生條件差……這些問題反映出相關部門沒有用最嚴格的監管來駐守“農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線。為此,秦皇島市將食品安全等涉及民生領域的市縣相關部門全部納入巡察范圍。

  今年以來,秦皇島市委組建8個巡察組對食品安全領域開展“機動式”巡察。巡察組深入食品種養殖、生產加工、食品流通、餐飲消費等環節相關單位,排查整治不作為、慢作為、推諉扯皮等問題。對巡察發現移交的問題線索優先查處、快查快結。

  該市還堅持常規檢查和專項檢查相結合,交辦督辦和直查直辦相結合,將加強民生領域監督常態化,督促各級黨委政府和主責部門認真落實主體責任、監管責任,深入查糾整治。一年來,共發現並整改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600個,追責問責341人,其中167人受到黨紀政務處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6日 11 版)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