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在河北率先立法保護傳統村落

2021年06月14日09:3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邢台在我省率先立法保護傳統村落

傳承傳統文化 留住永久鄉愁

邢台在河北省率先立法保護傳統村落

傳統村落蘊藏著豐富的歷史信息和文化景觀,亟待傳承和保護。6月8日,從邢台市人大常委會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邢台市傳統村落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於7月1日起正式施行。以地方性法規的形式對傳統村落進行專項保護,在河北省尚屬首例。

邢台西依巍巍太行,東連京杭大運河,有著3500多年的建城史和燦爛的文明史。截至目前,該市已有40個村落列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佔全省中國傳統村落總數的19%。“同其他地方一樣,我市傳統村落遭受修建性破壞、自然性毀損和無序開發破壞的現象日益加劇,保護形勢十分嚴峻。”邢台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彭琳潔認為,這部《條例》對於將全市傳統村落保護工作進一步納入法制化、規范化軌道具有重要意義。

《條例》共32條,主要對傳統村落范圍、政府部門職責、規劃編制、分類保護、維修措施、建設管理、合理利用、法律責任等方面進行規范。《條例》厘清了各方職責,對市縣鄉(鎮)政府以及有關部門和村民委員會作出分工,規定傳統村落保護發展規劃如何編制和實施,因地制宜制定分區、分類保護措施。

《條例》規定,對於地方人民政府有因保護不力造成傳統村落格局嚴重破壞、傳統建筑坍塌、損毀的或者導致從傳統村落名錄中除名的等行為,要求由上級人民政府責令改正,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處分。對於“開山、採石、開礦等破壞傳統格局和歷史風貌的行為”等,由市、縣級人民政府確定的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限期恢復原狀或者採取其他補救措施﹔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造成嚴重后果的,對單位處10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的罰款,對個人處1萬元以上2萬元以下的罰款﹔造成損失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對於擅自設置、移動、涂改或者損毀標識牌的,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對單位處2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的罰款,對個人處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罰款。(記者邢雲)

(責編:張曉博、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