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公安機關首例! "80后"民警捐獻造血干細胞為生命續航

2021年06月12日14:3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廊坊“80后”公安民警捐獻造血干細胞。 中華骨髓庫河北分庫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6月12日電 (楊文娟)6月10日,來自河北省廊坊市的陳先生順利完成了造血干細胞採集,成為中華骨髓庫第11447例,河北省第523例,廊坊市第21例造血干細胞捐獻者,同時也是當地公安機關首例完成造血干細胞捐獻的民警。

80后的陳先生在2020年廊坊中心血站O型血液告急時,先后四次捐獻血小板和全血,累計捐獻全血400毫升,血小板5個治療量。在獻血過程中,他了解到造血干細胞在治療血液病中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成功配型率僅有十幾萬分之一,便當即請求留存血樣,加入了中華骨髓庫。

今年4月底,陳先生接到了廊坊市紅十字會的電話,得知有一名患者急需捐獻造血干細胞挽救生命,而他剛好和患者低分辨配型相合,希望能進行高配篩查。得知這一消息后,陳先生毫不猶豫當場回復:“我這裡沒問題,同意捐獻!”

他的舉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我要告訴我的同學們,爸爸是救人的英雄,我以后也要成為爸爸這樣對社會有幫助的人!”陳先生的兒子在了解造血干細胞捐獻能夠挽救一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為爸爸設計制作了一張手工賀卡,上面一個大大的“贊”,還用文字“勇敢的爸爸”來表達對父親的支持。

第一次體檢時,陳先生有兩項指標不符合捐獻條件。得知這個情況后,他第一時間找到相關醫生咨詢能使身體指標盡快達標的方法,堅持按照醫生的建議進行調整,通過7天的體育鍛煉和飲食調整,最終在復檢時高分辨配型完全吻合,並於6月5日在廊坊市紅十字會人員的陪同下,前往石家庄進行捐獻前的准備工作。

捐獻當天,在家人和工作人員的陪伴下,陳先生順利完成了採集,帶著溫度的“生命種子”即刻被送往患者所在醫院。“希望患者可以早日恢復健康,將這份愛心傳遞下去,一起救助更多的人。”陳先生說,他也希望更多的愛心人士積極投身到捐獻造血干細胞這項崇高的事業中來,參與公益、拯救生命、奉獻愛心,為更多的血液病患者和家庭帶來希望。

(責編:方童、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