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民服務辦實事送實惠——

“三下鄉”集中服務活動走進革命老區贊皇縣

2021年06月11日20:3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11日電 (楊雨蒙)夏日炎炎,藍天白雲、綠水青山交相輝映。在贊皇縣絲弦中心,氣氛熱烈、掌聲不斷,一場精彩的專場文藝演出拉開了“三下鄉”為民服務辦實事活動的大幕。

11日,由教育部、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全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范活動(河北站)暨河北省第25屆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服務活動走進革命老區贊皇縣,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翁鐵慧,河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政出席活動。

“三下鄉”集中服務活動現場。 人民網 楊雨蒙攝

據介紹,本次活動採用“1+5”模式,“1”是指設置主會場舉行啟動儀式和專場文藝演出,“5”是指分別在贊皇縣絲弦中心廣場、贊皇縣第二中學、土門鄉、西陽澤鄉梁家灣村、土門鄉寺峪村等設置5個分會場,根據當地實際需求,結合職能特點將省直成員單位劃分為5個服務團隊,精准對接、精准服務。

“請您務必記住,陌生人電話不要隨便接,遇到詐騙及時撥打110,這些您可以回去告訴家人,大家一起樹立安全意識。”絲弦中心廣場上,理論宣講服務團隊的工作人員熱情地向居民們發放反詐騙提示單。下鄉服務人員代表、河北省司法廳普法處處長耿雲飛表示,“作為三下鄉成員單位的工作人員,我們會常下鄉、常在鄉,多為群眾辦實事,以實際行動踐行黨的初心使命。”

石家庄市公安局民警向居民講解安全常識。 人民網 楊雨蒙攝

贊皇縣土門鄉政府院內,血壓計,血糖儀等醫療器械在桌子上擺放得整整齊齊,由河北省衛健委、河北醫科大學等單位組成的醫療衛生服務團隊正在開展義診活動。來自土門鄉的王阿姨連連感嘆:“這活動真是方便了我們老年人,兒女沒在身邊,自己平時有個小病小痛也不想去醫院,正好有咱省裡的醫生幫忙診斷診斷。”

醫療衛生服務團隊給當地居民開展義診服務。 人民網 楊雨蒙攝

據介紹,在“三下鄉”集中服務活動中,教育部和河北省委宣傳部、省教育廳等55個省直成員單位,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通過送科學理論、送精神文明、送農業科技、送科普文化、送醫療衛生、送幫扶項目等多種方式,發揮職能優勢為老區人民辦實事、做好事,為人民服務。同時,活動探索整合了不同渠道的“三下鄉”資源,在加大政府投入力度的同時,鼓勵集體、企業、個人和社會各方面支持基層經濟發展。

據不完全統計,教育部通過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給予贊皇縣資金和項目支持,河北省直成員單位共向贊皇縣幫扶資金、物資、項目等總值約6.3億元,服務基層群眾2.5萬人次。

(責編:方童、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