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一表報多稅 全面推行財產和行為稅合並申報

2021年06月10日09:1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保定6月10日電 (張繼航)9日,從保定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保定全面推行財產和行為稅10個稅種合並納稅申報,實現“一張報表、一次申報、一次繳款、一張憑証”,極大方便辦稅人。目前保定已進入財產和行為稅合並申報首個征期。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 張繼航攝

據了解,此次財產和行為稅合並申報的范圍包括城鎮土地使用稅、房產稅、車船稅、印花稅、耕地佔用稅、資源稅、土地增值稅、契稅、環境保護稅、煙葉稅等10個稅種。

“財產和行為稅合並申報是將10個稅種申報統一到一個入口,將稅源信息從申報環節分離至稅源基礎數據採集環節,優化了辦稅流程。”保定市稅務局黨委委員、總會計師楊靜介紹,合並申報后將原來申報表單在數量上由35張減少到11張,數據項減少了204項,減輕了納稅人填報負擔﹔實現稅額自動計算、數據關聯比對、申報異常提示等功能,做到多稅種“一張報表、一次申報、一次繳款、一張憑証”,大幅提高了辦稅效率。

財行稅合並申報后,稅源信息從申報環節分離至稅源基礎數據採集環節,納稅人可在申報期前或之內維護稅源信息,提高了數據使用效率,進一步減輕辦稅負擔,在提升辦稅體驗的同時提高了辦稅效率,進一步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

“合並申報后可實現稅額自動計算、數據關聯比對、申報異常提示等功能,有利於避免漏報、錯報,確保申報質量。”保定市稅務局財產和行為稅科副科長邸長偉說,不同納稅期限的財產和行為稅各稅種可以合並申報。合並申報不強制要求一次性申報全部稅種,納稅人可以自由選擇一次性或分別申報當期稅種。

據悉,為保証合並申報順利上線,保定市稅務局組織基層業務骨干針對財產和行為10個稅種、共512項業務測試用例集中開展合並申報模擬測試。同時,組織具有代表性的多行業、多稅種納稅人開展一對一跟蹤輔導,還通過微信公眾號、納稅人學堂、宣傳海報、稅企微信群等多元化方式開展宣傳輔導,以直觀的形式詳細介紹了合並申報操作步驟,提升了操作培訓質效。

“財產和行為稅10稅合並申報盡管減輕了納稅人申報負擔,但由於方式的改變,可能短期內有的納稅人還不習慣或者不會操作,如不能順利使用,請及時與當地稅務部門聯系或向12366納稅服務熱線咨詢。”楊靜提醒廣大納稅人。

(責編:張曉博、袁志廣)